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海洋探戈!「Ocean Tag 學習網」—以人工智慧運作的海洋知識網

點選圖片即可進入OceanTag網站


文圖/王劭頤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展示組」 計畫助理

20世紀末,臺灣開始發展「數位典藏」,將各式實體標本或收藏品之影像進行數位化保存。海生館自2000年開館以來,即相當重視數位典藏之價值,不斷將所收集的各種珍貴海洋生物圖像、影音及文字素材等數位化,以便於支援各項館務、研究、展示及科教活動等。

以陸續於2003年與2014年建立的「影像資料庫管理系統」與「影音資料庫」為例,其中已收錄超過3萬筆影像(照片)資料及25百筆以上的影音(影片)資料,可透過生物學名、關鍵字與標籤欄位等進行搜尋及連結。



目前民眾利用手機連網的情形越來越普遍,隨時隨地查詢資料的需求也更高。為了提供社會大眾一個充足且正確的資訊來源,並有效地在網路上持續推動海洋生物知識的傳播,落實數位化博物館之教育功能,海生館創建了「Ocean Tag學習網」(1),提供與海洋有關新聞時事的相關內容,以及中小學課程中與海洋有關課程的輔助內容。

Ocean Tag學習網」會搜尋各大入口網站的時事熱門關鍵字,藉由程式自動斷字產生標籤(tag)後的關鍵詞等,來與海生館的各種資料庫進行比對,並將搜尋到的相關內容與影音資料呈現在網站中。

由於內容的更新皆是透過程式自動運算,可即時更新與節省人力,並可以更廣泛比對海生館的數個資料庫,讓各種海洋知識資源跳出海生館"地處偏鄉"的限制,藉由雲端網路科技,將海洋知識正確且快速地傳遞到民眾手上,提供大眾一個無所不在的學習環境,發揮海洋生物" 博物館傳遞海洋知識之功能。如此一來,社會大眾能藉由可信賴的博物館知識資料來檢視判斷各種海洋時事議題的內容,以提升大眾之海洋素養與保育共識。

【註1】Ocean Tag, http://oceantag.nmmba.gov.tw/
Ocean Tag學習網」網站介紹

一、首頁

進入網頁首先看到的畫面是由「3D動態標籤雲」所呈現的即時熱門關鍵字標籤(1)。系統每天會自動篩選各大入口網站的熱門關鍵字,並與資料庫中已定義之標籤進行比對,並列出與海洋或海洋生物相關連的內容。只要擊點標籤雲內的任一感興趣的標籤後,即可連結閱讀相關內容。

二、熱門資料集內容選單

首頁下拉後會呈現三項熱門資料集內容選單,分別為「館藏」、「趨勢」、與「學習」熱門資料集。若覺得內容受用,即可透過臉書(Facebook)google+ (google plus)直接與好友分享。

「館藏」所呈現的內容是來自館方豐富的影音與文獻資料庫,提供大眾正確的消息與資訊來源,藉由影像、影片、與文章來連結最新與海洋相關之新聞消息(圖1)

「趨勢」呈現從Google資料庫所撈出的相關時事新聞內容,提供完整之新聞連結,供民眾點閱(2)

「學習」則是依12年國教課綱期程中與海洋相關之課程,從館方資料庫中撈取相對應之資料,使老師與學生能直接觀賞與課程內容相關的海洋影片與照片等,輔助並豐富化教學內容,以及支援無遠弗屆的自主學習(3)

以上為「Ocean Tag學習網」簡單的介紹,歡迎您下載試用並分享海洋相關知識,使用時若有相關建議,亦歡迎提供,做為改進之參考。


圖1丨「館藏」熱門資料集之頁面
圖2丨「趨勢」熱門資料及之頁面
圖3丨「學習」熱門資料及之頁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