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需要海洋影音資料嗎? 淺談海生館數位媒體之收集、運用與開放

影音管理系統首頁 http://imediage.nmmba.gov.tw

文/劉銘欽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展示組」 副研究員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為因應展示、特展、科教活動、出版及館務推動之需求,自2000年開館初期即研擬管理辦法並建立「影像管理系統」,為全館同仁提供影像資料的服務。影像管理辦法是以Web 2.0共創共享的方式,邀請館內同仁開始進行影像資料之收集、管理及數位化工作。

有別於多數的博物館,海生館「影像管理系統」內之影像不限於館內所典藏或展示之主體,而是擴大收錄各種海洋生物、生態及景觀等相關之影像,也包括海生館之展館、建築,甚至過往館史影像內容以提供各種使用需求。


館方為了擴大影像資料的來源,並未定義著作權之歸屬。也就是說,在管理辦法中,提供影像資料的拍攝者與海生館雙方皆略過著作權之「財產權」歸屬問題,而以雙方皆擁有使用權為前提,同意將影像資料上傳系統進行入庫管理,以供館方推廣館務使用,以及對外開放付費使用。

若入庫之影像資料有授權收入產生時,則由館方及作者共享此收益。因此,著作權法中的「著作財產權」,在此管理辦法並無規範定義其歸屬,但雙方皆有使用權; 而「著作人格權」方面,若拍攝者無主張放棄,原則上為作者本人。

「影像管理系統」的建置初期,因受限於當時之數位影音技術、網路頻寬及儲存容量等瓶頸,並未納入影音資料,直到近年前述的問題逐漸解決,影音內容的產生也變得容易及普及,館方才開始影音資料收集並建立系統以進行影音資料的管理。
影音管理系統QRcode
2018年底,影像及影音資料庫已收集了26,347筆影像資料, 2,650筆約6,986分鐘的影音資料。上傳時,每筆資料皆需填寫關鍵字欄位,若為生物相關資料則需填寫生物學名以方便資料之關聯。影音及影像資料除了初期建置的主要目的,包括展示特展、科教活動、教案、出版、演講等館內各項業務,以及對外授權使用等,自2015年起也將館方所製作之海洋生物手繪圖上傳於此系統,因而也增加了文創商品之開發應用。

此外,豐富的資料也成為關鍵基礎,讓館方得以拓展應用於相關業務。例如,系統內的生物相關資料,在透過生物學名及關鍵字進行關聯後所開發的服務,包括具有展場生物即時導覽功能的「Ocean Life @海生館App」,以及提供偶遇式學習機制之「Ocean Tag智慧學習網站」。


Ocean Life @ 海生館App頁面全貌
近來,館方在博物館資料開放及共創共享的考量下,開始建置「雲端學習系統」。初步擬先針對申請教師,開放館方之影音影像資料提供教師進行教案教具之編撰及開發,其後再視運作情形逐步擴大適用之教師範圍。最後希望能建立館方與教師、教師與教師間共創共享的平台,藉以豐富海洋生物之教材、教具貨素材,促進海洋生物知識之推廣,達到提升學生海洋素養之目的。

「Ocean Life @ 海生館App」

Ocean Tag QR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