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

線上的海生館



文圖/蔡宗泓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展示組」計畫助理

全球最大的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20153月宣布支援360度影片的上傳與觀看,自此開啟了全景影片的普及化,讓人人都可以透過手機自行創作及分享。回顧早期,最早投入線上環景服務,是由Apple推出的QuickTime VR,並於1994年結合NBC電視台的案發現場,讓民眾透過網路瀏覽器與滑鼠,便能有如親臨現場的感受。

一般的360全景照片,是使用相機分別拍下水平360度的不同角度的照片,將其使用軟體組合成一幅極長的全景照片,而720度全景則是在水平的360度再加上垂直的360度形成的完整影像(一般仍習慣講360度全景)。拜科技進步所賜,全景拍攝由照片拼接演進成以單臺攝影機所直接拍攝的全景影片,現今最常見的是前後兩顆魚眼鏡頭,再透過設備本身的融合處理而成的全景影片,其畫質也躍升到4K甚至是8K程度。


為了讓民眾可以感受到更真實的博物館體驗,各家相繼推出了全景線上導覽系統,有些甚至結合google街景服務而增加互動性,其中包含了奇美博物館、日本的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等,在Google art projecthttp://www.googleartproject.com/)上也可以看到許多知名景點的線上全景導覽。

海生館於2000(18年前)開館時就已使用QuickTime VR建置出展館的360度導覽在網站上供民眾使用,該系統可以供使用者在電腦前點選切換場景;而近年來由於行動裝置平台的崛起,加上網頁技術的推陳出新,瀏覽器的支援越趨多元,JavaScript亦豐富了互動及動態表現,新的技術實現了於網頁端直接控制全景影像的呈現,結合VR影像的熱點,達到更多元的互動,例如點擊展示缸,即會於頁面上以彈出視窗顯示該展缸的文字、圖像甚至是影片,讓民眾可以更加沉浸在這虛擬的世界。

海生館展館線上看(由此進→)https://goo.gl/cBAAZc

海生館除了線上的360度全景服務外,亦嘗試於展場間進行720度全景影片拍攝,目前已收錄不少影片,例如白鯨與民眾的互動(如圖)、魚群群起圍繞餵食中的飼育人員等。環景拍攝法讓所視角都能盡收眼底,再搭配上聲音等,民眾會有身歷其境的感覺。觀看全景影片時,海洋生物就仿佛在觀賞者面前悠游,栩栩如生。此影片的拍攝建置,為海生館的線上互動建立了新的里程。

除了上述服務外,本館的「大博物館」計畫,其中一個目標是挑戰即時直播海底影像,透過水下無人載具等拍攝海底真實影像並上傳,利用網路或衛星連線到社群媒體上,讓海生館的展覽視野擴大到真實海洋。相關進展將陸續與大家分享,敬請期待



海生館線上 720 度全景影片(白鯨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