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海洋教育中心—歡迎線上瀏覽,現場體驗!!


點選圖片即可進入海洋教育中心網頁


文圖/陳勇輝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科學教育組」 助理研究員

緣起

行動科技的資訊時代,提供人們取得即時訊息的便利性,任何有價值的資訊都可以透過網路得到概略性的理解,但無論這些資訊多令人心動卻往往難以抵過臨場體驗的真實感;誠如粉絲在音樂網站上欣賞心儀的歌星MV之後,仍願意付出高價購買現場演唱會門票一樣,甚至不遠千里前往現場感受當場的震撼與臨場感。在網路多媒體的時代,透過線上瀏覽獲得即時資訊之後,再前往現場體驗各種活動是未來必然的趨勢。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以下簡稱海生館)配合國家環境教育法的頒布與實施,將環境的元素融入海洋教育核心之中,在建構海洋教育科學園區同時建置海洋教育中心網站,介紹園區內多元體驗教育活動。中心網站所能呈現的多媒體資料大都以活動花絮剪輯或是教育場域特色如水族馴養中心為主,並無法一窺園區的全貌,遑論提供瀏覽者真實的體驗感受。


學習者為中心的參與式體驗

「參與式體驗」是當前辦理環境教育活動的核心精神,換句話說,就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理念的教育活動。其精神在於強調以個人為主體的主觀體驗過程,並從歷程中學習新穎的知識。體驗的過程起始於親身參與後,身體感受強烈的五官生理刺激,其中包括視覺、聽覺、味覺等,藉此引發愉悅情緒的波動,進而產生前所未有的新奇經驗,前者就是所謂體感的生理反應,後者則是經驗的精神感性層次,這二項元素建構出體驗的真正意涵。

海洋教育中心以激發主動學習的理念,強調從親身體驗獲得新知的學習。在中心網站除了提供多元影音多媒體圖文資料之外,引發學習者的好奇心,更在教育課程設計上注重人與人及人與自然互動的歷程,期望在活動過程中鼓勵學員主動獲取經驗的探究、激發學習者的學習熱情與興趣,以及活動結束後的持續學習動機。

園區的導覽活動中,不僅包括提供海洋生物知識,更強調導覽員與學員之間的互動,以提升教學相長的效益。在水族中心的導覽中,獸醫會讓學員近距離觀察海龜,甚至讓學員參與海龜的野放活動,讓遊客獲取畢生難忘的經驗。參觀標本展示館中,教師亦會掀開神秘的窗簾讓遊客可以一窺標本準備室的設施,與正在進行標本製作的專家對談,深入理解標本製作與展示的歷程,以補足海洋教育中心多媒體資訊無法展現之處。

虛實整合 激發終身學習

海生館透過海洋教育中心網站概念性介紹各類活動,讓人先掌握園區設置概況與活動單元內容,再經由客製化的設計,讓學員規劃出適合自己團體的活動計畫,讓參觀者具有先備的知識,一旦抵達園區內進行體驗時更能深入體驗真實的狀況,同時也可感受園區內自然環境所帶來的臨場感與驚艷,達到線上瀏覽及現場體驗的虛實整合學習的目標了。

海洋教育中心網址:http://oec.nmmba.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