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塑膠海洋─2018世界海洋日

圖片取自世界海洋日官網www.worldoceansday.org


文╱陳君夷


 從2002年起,每年的68日為「世界海洋日」,延續去年(2017)的主題內容,今年依然聚焦在「海洋塑膠汙染」上,究竟塑膠汙染嚴重到甚麼程度了呢?


                中途島(Midway Atoll),一個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扭轉戰局、永垂史冊的地點,當時擁有世界第三大海軍的日本、以及後來躍居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雙方在此交戰的槍砲火力都沒有把中途島毀滅,反倒是1950年代後才出現的一項日常用品快讓這島上鳥類滅絕,這個日常用品,你我都非常熟悉,那就是─「塑膠」。




                塑膠,這一兩年非常火紅的環保議題,會如此受到全世界關注,是因為問題真的非常嚴重。根據「世界海洋日」官方網站公布的資料,從1950年代以來,人類已製造83億公噸的塑膠,一年生產的塑膠重量相當於全人類的體重總和,如今海裡的塑膠微粒數量,比銀河系的星星還要多,如果我們再不減少塑膠產量,2050年塑膠垃圾量將大於全球魚類總重量。

                這麼大量的塑膠垃圾,隨著颱風、河流流到海裡,加之來往海上人們的廢棄物,隨著全球洋流系統在海裡攪著和著,有些垃圾就這麼擱淺在位居太平洋正中的中途島上。比千年老妖還長命的塑膠垃圾,除了不易分解,在海裡還會分解成小小的塑膠微粒,再被海中生物吃進肚子裡;而漂上岸的塑膠垃圾也被海鳥誤認為食物吃下,最終得不到營養而死,死掉的鳥兒屍體漸漸分解回歸自然,但被牠們吃下肚的塑膠卻依舊存在。中途島上到處都是這樣的海鳥屍體,場面怵目驚心。

              而隨著人類科技更加進步,造成環境污染的因素變得更多了,除了看得見的海洋塑膠垃圾,看不見的有機汙染物與環境荷爾蒙也默默地改變了生態。這期館訊響應「世界海洋日」,我們邀請海生館內針對「海洋汙染」進行研究的兩個實驗室,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除了近年非常熱門的「塑膠微粒」,還有關於持久性有機汙染物以及環境荷爾蒙對海洋生物的影響;而人類常用來增加歡慶氣氛的「氣球」,它對環境會造成甚麼汙染?也是本期重點之一。

                近來因應火熱的塑膠議題,減塑,已經變成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聽到的一個名詞,網路上也非常多分享及教學,在此就不贅述。但實際操作起來,其實還是頗有難度,因為當初一次性塑膠用品的產生,就是我們為了圖方便,因此減塑似乎就是回到不便的路上。現在大家都在努力設計替代方案,選購不是塑膠且對海洋及環境不會造成汙染的各類產品,支持開發與販售環境友善產品,是我們必須時常提醒彼此的!


全球各地響應世界海洋日(取自世界海洋日官網 www.worldoceansday.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