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93期館長的話


文/陳啟祥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館長)

2011年左右曾到夏威夷開會,同行者有數位本館研究同仁。夏威夷位於太平洋中,約略亞洲與美洲中間,群島地形奇特,有洶湧海岸,有深山幽谷,草木扶疏,氣候宜人。

更甚者,環境整潔,晚上門戶不閉,也看不到一隻蚊子,若非當時偶患傷風,精神不濟,不然真該到群島各處走走。

研討會中,某位學者報告有關浮泛於群島東方的大型海上垃圾漩渦,令我印象深刻:想想,我身處的夏威夷天堂,窗明几淨,一塵不染;而在不遠的海上,卻有一片綿延寬數百公里的太平洋大垃圾帶,正在那裏漩轉環遶!

人類何其自私,破壞自然生態者,莫之為甚,正所謂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本館長期發展海洋環境以及保育方面的研究,本期專欄總結海洋汙染之原因,並呈現其對生物的致命影響,盼望能起振聾發瞶之效。

研究發展不僅要造福人類,也要能永續保護自然,不然就沒意義了。海生館的研究以及教育也以此為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