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2022第三屆臺灣科學節教師海洋教育心得徵文活動成果——新的學期,來點不一樣的海洋教育吧!

 


企劃──海生館出版中心 林佳慧 


學校為培養海洋素養的重要管道之一,由教師帶領學子們探索海洋的奧秘,讓莘莘學子在成長階段就能擁有「知海、敬海、愛海」的觀念。而海生館亦致力提供多項教育資源與辦理眾多活動,希望藉此將海洋教育向下紮根。為此,我們今年特別舉辦了「2022第三屆臺灣科學節教師海洋教育心得徵文活動」,邀請各級學校及幼兒園教師分享海洋教育教學心得,以及使用海生館海洋教育資源之經驗、建議開發項目或未來將本館資源融入課程之規劃,一方面成為老師教學心得之平台,其作品亦可作為本館海洋教育資源發想與精進之參考。

邀請您一同欣賞本屆活動中前三名獲獎作品,希望這些作品能啟發您,一起為下一代帶來嶄新的海洋教育吧!

關於本屆作品,評審有這些話想說...


海生館科教組助理研究員:陳勇輝
博士

教師是孩子開拓眼界的先驅者;老師願意走多遠,學生世界就多寬闊。透過精心的教學設計,混沌無知的孩子藉此走入知識的殿堂,開啟一段認識世界的冒險旅程。出生在海島上的孩子,認識海洋是成長過程中必須學習的人生功課之一。海洋奧秘無限寬廣,可以從任何角度與方式切入,最終的目的就是能夠「親近海洋、珍惜海洋。」這次徵選海洋教育教學心得徵文中,就可一窺教師們透過巧妙的教學設計引導學生關心海洋議題(如海漂垃圾)、或親領學生造訪海生館,或前往潮間帶探索等體驗活動,其衷心莫不期盼透過自主學習的教學策略,激發孩子認識海洋世界的興趣與動機,以及課後落實愛海(如使用環保餐具)的具體行動。教師用心設計課程,學生認真體驗學習,教學相長,學生學習收穫滿滿,教師亦從準備與設計課程中,心靈與領域知識有所收穫,亦為日後海洋教育課程開啟嶄新的道路。








海生館科教組助理研究員 :吳曜如 博士

本次比賽評審重點最主要在完整性,也就是整個教學歷程中,是不是能有明確的核心規劃跟目標,讓學生能有脈絡地去理解並學習到課程重點。其次則是對於教案本身的成果呈現,成果可包括量化或質化,除了評量外,可以增加學生的反饋跟反應的陳述。另外課程內容是否可供其他教師參考與進行,或創新的教學內容,以及對於本館資源運用的想法或規劃亦會被考慮。

大多數文章的完整性都還不錯,但是在成果部分就比較少被提及,常看到花很大篇幅去描述課程的想法,但是卻忽略了課程重點是在學生最後學會了些什麼。我會建議減少一些開頭鋪陳,重點直接簡單陳述課程設計本身的概念跟目標,然後說明課程規劃,然後針對不同階段的內容,盡可能多提供學生學習的成果,讓其他教師可以得知這樣的規劃可以有的效果,進而去思考是否適合納入自己未來的課程規劃中。

《奧秘海洋》 副總編:王玠文

首先,我得向參賽的老師們致敬。評審是一項艱困的任務,而這次比賽更為艱難,讀著老師們的文字,即使隔著電腦屏幕都能感受到老師對學生的用心與對教學的熱情。本次參賽作品共有20件,投稿老師們的教學科目卻不限於生物,而是擴及國文、數學、藝術人文等等。有許多教案主題與內容更是讓人耳目一新,令我真想到課堂上共襄盛舉,只能興嘆自己出生太早,無緣遇見這樣活潑生動的課程內容。雖然比賽總有遺珠,但每一件投稿教案都非常精采,而每位參與課程的孩子們更是這場比賽的最大贏家。


→點擊連結看老師們精彩的分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