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從繪本看見海洋-佳作 / 熊珮豪 老師

獎項:2022臺灣科學節教師海洋教育心得徵文活動 佳作

作者:熊珮豪  / 新北市立石碇高級中學 國文教師

使用海生館資源:《奧秘海洋》科普雜誌、海繪食堂

題目:從繪本看見海洋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對於環境的保護與提倡,在校園生活中處處可見。然而本校位於石碇境內,四處群山環繞,孩子們對於海洋保育的了解有所侷限,深入探究之時,各個面面相覷,對於海洋相關議題顯得遙遠且陌生。因此便將國一下學期第八節的繪本課程的主題訂為「環境保育」,除了了解自身週遭的森林生態外,也同時將海洋生態融入在繪本課程中。


    課程剛開始,先是以〈環保——令人深思的環保動漫影片〉引起動機,延續影片內容,請學生思考、討論五大類別(生活、海洋、氣候、森林、北極)分別會有的環境問題,經過分組討論後再次統整,並加以補充,使學生對於生態議題的範圍及影響有了更深的體悟。

 

    之後讓孩子運用平板自行閱讀作家好日子的《地球為什麼哭了呢?》,再開啟心得模板書寫心得及議題探討。經歷了上學期的繪本共讀和討論,學生更能掌握到繪本故事背後的主旨及其圖畫中的色彩、象徵意義,許多學生能說出繪本中所帶出的環境隱憂——人類的便利代價,將由地球概括承受,最後也將反噬於人類。


    之後透過相關新聞報導與影片,如: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的〈海繪實堂——海龜的生存挑戰〉、三立新聞〈過度捕撈闖大禍〉、國家地理〈飢餓的北極熊〉等,認識不同的海洋生態議題——塑膠資源污染、破壞性捕撈、氣候變遷等。


    同時也從上述的海洋生態議題中挑選相關繪本:Josef Lee《捕捉大海的男孩》、李明愛《塑膠島》、莎拉・蘿柏茲《誰吞了史丹利》、蘿希・伊芙《明天會是好天氣》,以多元的視角,來探討海洋議題。每當閱讀完繪本後,便進行討論與撰寫心得,從中了解到學生的想法與思考,期盼藉著多媒體資訊的吸收與繪本內容的討論、反思,讓學生從認識、了解海洋,進而到保育、愛惜海洋。

 

圖1:科技融入教學,運用平板閱讀繪本

    然而這樣的課程,並非是想帶給學生愧疚與無力感,而是希望在課程中,學生能夠知道,面對如今的環境問題,我們應該要更加了解到許多生物和環境的困境,進而努力的盡己所能去愛護生物及環境,體認到行動及想法的重要,即使是小小的力量,也能產生大大的影響。因此以妮可拉・戴維斯《我們的世界:地球上的24小時》做為整個環境議題的收束,不僅使學生再次欣賞到世界獨一無二的美,也再次感受到「改變」的急迫性。


    剩餘的課堂,便是讓學生根據這段時間所學到的內容,製作環境議題的繪本。根據小組的討論,針對有興趣的主題收集資料,整理過後,再運用「故事山」編寫草稿並完成故事分鏡表,接著分工繪圖、製作,完成期末的自製繪本。


    學生收集的資料相當豐富,同時又具備了觀察推測及想像力,編寫的故事主題五花八門,有海洋垃圾、鯨魚擱淺、全球暖化、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等,令人看了相當驚艷,成果也超出原本預期。製作過程中與學生反覆討論內容的發展,更可感受到他們不同於過去,已經對於環境議題更加的了解與認識了。


圖2:進入小組,和學生討論收集的資料及故事內容


圖3:分工繪圖製作環境議題繪本


    其中有一組根據收集的資料,編寫了一篇關於北極熊的反撲故事:描寫北極熊吸收了人類的污染,產生基因突變後,前往人類都市,牠們故意破壞都市環境,希望能藉此讓人類體會到家園被破壞的感受,最後牠們和人類談判、和解,雙方達成和平共處的理想生活。正巧在七月時有則新聞指出,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北極熊的基因演化出能適應無海冰環境的新群族,雖然這項研究與學生根據搜集出來的資料所產生的想像不全然相同,但概念相似到讓人不自覺得佩服與感嘆他們的大膽推測與想像力。

 

圖4:其中一組以海洋垃圾為主題,描述垃圾對於海龜、海豹、海鷗的影響


圖5:有一組以電繪的方式描述人類造成地球的各種污染


    在備課的過程,發覺自身對於海洋生態及生物的知識匱乏,因此便藉著線上資源學習知識、準備課程,像是泛科學的線上文章,提供不同面向的文本,又從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的YouTube官方頻道「海繪實堂」學習相關知識,輕鬆有趣的科普短片,不但理解容易,更能在課堂中播放,而無時間上的負擔。另外,在線上閱覽的《奧秘海洋》,也提供許多的海洋及生物介紹,了解到近代海洋議題的趨勢及推廣,海洋生物漫畫更可以當成課外補充,讓學生自行閱讀吸收。


    未來的國一繪本課程仍舊會在下學期融入海洋議題,不同於這學期多選用國外出版的海洋生態繪本,之後將加入臺灣出版的海洋生態繪本:由海生館出版,作家陳美琪、陳德豪所共同創作的繪本《海漂多仔》,以及由海洋保育署出版,作家楊婉儀所創作的《臺灣鯨讚》,以此來進行臺灣的海洋議題思考,並使繪本風格及角度更多元,促使繪本課程更加完善充足。


    另外,希望之後能夠申請海生館的行動展示箱,藉著展示箱中的模型標本、教具,搭配繪本內容,增添課堂中的趣味,提升學習興趣,使學生從做中學,加深學習印象。到了國二,配合國文課中的海洋文學,將運用《奧秘海洋》補充相關科普文本,以此學習科普閱讀及海洋知識,將學生的海洋環境保育知能加深加廣。


    學生雖生長在群山環繞的石碇,但海洋生態卻是全人類所應共同了解及面對的議題,浩瀚的海洋,蘊藏著許多絢麗奇幻的生物,正如繪本作者妮可拉・戴維斯所言:「那些生命無所不在,牠們是我們的一部分,和我們共享每一口呼吸」故期盼以此課程與相關資源,培養學生愛惜及理解海洋及各種生物的心!


註:原始投稿附圖共七張,僅擷取部分刊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