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2022第三屆臺灣科學節《奧秘海洋》徵文暨繪圖活動-評審的話

【徵文組】

姜泰宇 老師(敷米漿)

-大眾文學作家

    寫作一直是一條緩慢前行的路,每個人都從踽踽前行到昂首闊步。

    這次見到了非常多優秀的作品,關於海洋也做了很多調查。不管是主動積極、或者被動接受,有機會耕耘文字,並且拿到好成績的各位,務必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持續前行的創作。

    在想像力的空間,運用文字的魔法,讓本來湊在一起沒什麼的每一個字,變成豐富且有意義的段落。結合如此多的段落,那就是我們的美好故事,創作如此,人生也是如此,所有事情都是如此。

    看著文字如此跳躍,我心裡滿懷喜悅。如果可以,我希望我們都持續在創作的路上享受這美好的陽光。這一段旅程,是我們最值得喝采也最值得歡呼的一刻,無論結果如何,請相信自己這一刻的成就,那是誰都帶不走的人生里程碑。並且,有我陪著你們。某一天我們一起回頭看,我們是真實存在的,是千真萬確的。或者只是大家創作路上,或者人生路上的短短一瞬風景。

    請不要懷疑,這一刻恰似永恆,我們在文字中相遇。你們與我,我與你們,共同推開一扇窗戶。仔細看看這世界,並非都是塵埃,仍有無限多的陽光,仍有一大片美麗的海洋。祝福大家。


沈惠芳 老師

-作家

    在這次的閱卷工作中發現,有些作品的想像力極為豐富細膩,語言靈動,饒有趣味。這些富有新意的文章不但選材獨到,立意深刻,能寫出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所思;也對環保有一定的思考和感悟。

    但參賽作品中,也有一些美中不足之處,具體如下:

    一、敘事人稱胡亂轉換。由於題目是第一人稱,借由「海洋生物」的視角來展現主題。有的參賽者忽略題目中的「我」,於是以第三人稱寫作,這就不符合題意。應用海洋生物的視角來描述,自始至終要保持一致,不可人或物不分,第一人稱、第三人稱胡亂轉換,導致視角混亂。

    二、語言的準確性不足。由於說明不夠嚴密或是認知錯誤造成知識不正確。材料要具備知識性、科學性和客觀性,合乎情理,不可過度渲染,胡編亂造。

    三、有些作品,機械套用參考資料,導致內容生硬、牽強,散亂而無章法。應該要透過清晰的思路,做合理的剪裁。參考資料是雙刃劍,必須謹慎而合理的運用。


宋怡慧 老師

-新北市立丹鳳高級中學圖書館主任

-作家

    此次比賽從閱讀書籍或漫畫後的心得為出發,並以「如果我是____ 」為主題,各自從各式各樣海洋生物的觀察,闡述對海洋永續的觀點,並抒懷若自己是海洋生物,自己的所見所感,以科學研究的角度,探索豐富奇奧的海洋生態與尊重海洋的歷程。得獎作品多能分享正確的海洋知識、理解廣袤奧秘的海洋世界,各有其獨立思考的論點,心得也具備批判深究的精神。

    各組得獎作品中擇一說明其特色:

    國一組如果我一隻白海豚,作者設計一個夢境,讓人魚角色互位,以保護海洋的視角,探討海洋汙染的問題,傳遞永續海洋的信念。國二組如果我是章魚,文中以章魚醫生的角度談海洋保育的行列,筆調幽默詼諧,充滿愛護海洋的心意。國三組如果我是瓶鼻海豚的作品則從不同角度,談海豚被圈養訓練到自由翱翔海洋的經歷,不僅隱含對海洋生物的關愛之情,也點出海洋生物與人類共生共存的重要。

    高一組如果我是海馬,則是從探索奧秘美麗的海洋切入,利用練達的文筆和豐富的科學知識,呼籲人類不該對海洋生物濫捕濫捉。高二組如果我是藍鯨以「生於海,長於海,歸於海,隱於海」,點出鯨魚與海洋的溫柔連結,文風清新捎來對人類與海洋平衡生活的懇切心聲。高三如果我是一隻白鯨,則以圈養者的心情來談海生館動物明星的心情,具有不同視角來闡述其對海洋理解的觀察。

    每位投稿者都表達親近奧秘海洋及對海洋的好奇心與永續發展的思考。期待透過得獎作品宣導全民探索海洋知識,建立人類共生共好的親密關係,進而做到終身愛護海洋的素養。對島國子民的我們而言,親海、知海、愛海三部曲代表我們對永續海洋經營具有薪火相傳的使命與熱情。


邵奕達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副教授

    非常榮幸備受邀請評審本屆比賽,本屆作品內容呈現自身為海底生物的處境與對海洋環境的想法,從生物正確性的角度切入並不是所有的海洋生物都非常符合生物正確性,但願意閱讀海洋書籍並撰寫相關文章,對海洋展現莫大關心與關切,對現代社會來說實屬不易,非常感謝參賽者對海洋的關注!

 

【繪圖組/特別繪圖組】

徐玟玲 老師

-藝術學博士

-教育部授證助理教授

    本人依循辦理單位公告之評選標準進行評審:「不全然著重於文詞華麗、繪畫技法,而更在乎學生個人對於書中內容的理解,是否獲得啟發及發自內心的真誠分享。以流暢易懂的文字、清晰的繪畫,將書中精華及心得感想與大家分享,或提出個人觀點等」、「主題切合度 25%、視覺效果25%、讓人啟發省思 25%、獨創性 25%」,以及決選時的「科學正確性」原則進行評分。

    本屆比賽各組參選選作品的平均繪畫描寫力都很高,能充分展現自己想要表述的海洋素養,可喜。然,作品以「客觀表現敏銳觀察力和精密描繪力」者居多,相同海生物主題下不同畫者們的表達心聲也傾向一致。這似乎透漏一個訊息——兒少們所獲得的海洋科學與生活世界資訊偏向扁平化,關於「美感」的多樣化,也可待擴充。

    欣喜的是,仍有許多作品,或是在「精緻寫實」的描繪之中,緩緩道出同樣精緻的心思、情意、反思;或是在「正確觀察」之中,放任手中的彩筆揮灑色料;或以愉悅的童心,以海洋生物為載體,乘著洋流來舒展身心;或以悲天憫人的劇情,深刻地喚醒人們柔軟的心;甚至有作品能隔空與海洋生物的靈性進行正向交流,畫出生命的希望感。

    期盼未來參賽的全體作品,能在符合徵件理念之下,除了能保有今年多采多姿的繪畫活力,更能平均表現出藝術表達的多元性——視覺寫真性、情意表述性、純真的感受性、豐富的想像力、生態正義關懷性、科學探索性等,展現更令人欣喜的成果。


陳子倢  老師

-小人小學創辦人  

-Niceday事業總監

    創意加上回應議題的能力,我想孩子們應該又離保護地球更進一步了。這幾年海廢、海龜與海灘各樣的生態環保議題對孩子應該不陌生,透過想像中的海洋模擬自己是海底生物的話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在比賽中看到孩子們對於現在環境的表達、即使是學齡前的孩子都可看出他們觀察出的事與現實的世界樣貌。比賽只是一時,但能透過創作開啟孩子對於環境永續的心,才能驅動保護海洋的個人責任。

    期許,每個孩子因著這次的練習能同理環境、同理世界,從小開始練習,從小事開始,培養善良地與海洋共處的心。


黃雅妮  老師

-親子天下兒童產品事業群出版研發總監

-信誼基金會童書主編

    此屆參賽作品水準高、品質佳,學前暨國小低年級組具童趣,充滿了屬於幼兒獨有的創意對策,足窺見環保之心的萌芽;國小中年級組表達了完整的主題意旨,豐富又具層次的構圖以及細緻獨特的人物刻劃令人印象深刻;國小高年級組則展現出獨特的創意和解決方案,如同一記記警鐘;而特別繪圖組也透過線條與色彩,述說對於海洋的奇思異想,令人莞爾。

    每位參賽者皆以圖象努力表達對於海洋生態的憐憫與不捨,部分作品更以圖象提出了犀利的見解,發人省思。例如在訴說海龜的遭遇,圖中角色流露的悲戚以及環境氛圍的動盪,充分顯現出海洋生態被破壞的告急。又如對於黑鮪魚的過度獵捕,透過人類的優閒以及太陽對於海洋被破壞的無視,相對於黑鮪魚的悽慘,形成強烈對比,充滿諷刺意味。又或運用彩色與黑白的對比情境,塑造出海洋生態遭受破壞的晦暗後果,直觀又令人揪心。

    另外也有運用美麗的意象隱喻海洋生態,如珊瑚的白化問題,或者運用溫柔優雅的色調,溫暖詮釋海洋生物的情感流露,意圖使人嚮往海洋的美好,並興起憐憫之心,一同竭力維護環境。而獲獎的每幅畫作均像夜晚引路的星星,引領人們穿梭汪洋,走進每個海洋生物的生命故事,也提醒你我共同守護珍貴的大自然,值得駐足細細品味。


楊倩惠 老師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助理教授

    這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讓我知道在未成年的孩子眼中,他們認為的海洋生物是甚麼樣子。有的正確畫出海洋生物的外形,有的從海洋生物的角度,去看目前海洋棲地環境遭受到甚麼樣的破壞,也有以海洋生物們做天馬行空的想像創作。印象最深刻的是,多半的孩子都對生態環境的衝擊表達出莫大關切,也點出問題所在,比如說海洋垃圾、珊瑚白化或是海洋生物數量日漸減少的情況等,或許比大人們更加清楚現今海洋環境的嚴重問題,這是一個正面的教育發展方向。

    在評審過程中,希冀孩子們除了對海洋環境的認知,也能更進一步對海洋生物的外觀、生態及生物學層面有較多的了解,因此提供參賽者正確的海洋生物知識,是我所評比的重點。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參賽者都能正確描繪出海洋生物的外觀,這也絕對不是影響分數的重點,但希望孩子們能藉由參賽的經驗,逐步增加並吸收海洋生物的正確觀念,以培育出更多喜愛海洋生物,進而欲保護海洋環境的小小尖兵。


得獎作品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