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館長的話

 




        幾年前某一天,我步出位於研究大樓的實驗室,沿著海邊的小徑走向行政大樓……剛剛發表了一篇不錯的論文,但心裡卻有一份失落感;面對眼前蔚藍但陰鬱起伏的大海,一個清晰不過的意念升起:「我的論文與研究成果,不足以回答海洋所有的神祕問題於萬一…」! 

        「海有問題?」…是的,而且不只一個、兩個,是無數多個…。我慢慢離開沿海濕地,進入一小叢樹林,除了鳥鳴與落葉中爬蟲的唏嗩,我仍聽見背後低沉的海洋浪濤—對於我這樣一位立志解答海洋中重要奧秘與問題的研究者—它好像在問我:你知道答案了嗎? 

        幾分鐘後,我進入辦公室,望著窗外海生館鯨魚廣場幾頭竄跳澎騰的大翅鯨,此時陽光初露,不知道是方才的微雨,還是廣場噴水之故,我看見在這群人造鯨魚的上方,彷彿有一道浮動的水氣,一道彩虹!「海有問題嗎?」—答案是:「有」,而且很多,但這些問題是邀請而不是挑釁,它喜悅地向我們發問,我們努力地回答,如同與朋友對話,我們雖然無知,但心懷感激卻不需要失望與沮喪……。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館長 陳啟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