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新的一年,來點不一樣的海洋教育吧!

海洋Long Stay

海生館出版中心 王玠文
李修賢


         近日來,Netflix上的新電影《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引發許多討論,除了政治上的嘲諷外,許多環境科學家們看完之後也是心有戚戚焉。片中由李奧納多與珍妮佛扮演科學家向眾人們大聲疾呼的樣子,像極了這幾年來科學家要大家正視氣候變遷的模樣。從事環境相關教育者,時間久了難免會有點灰心,不確定自己的聲音是否被聽到,也不確定自己的聲音可以被傳到多遠。然而,當在宣導活動中,看到有越來越多孩子自備環保餐具,懂得節能減碳等觀念時,原本快被熄滅的熱情,又再度被熊熊燃起。本期出刊恰逢新學期開始,封面以童趣的風格為設計主題,帶給大家滿滿的元氣。我們也希望藉此期將不同的內容提供給讀者,激發大家對海洋教育的不同想法。

        在過去,多數人對海洋可說是既熟悉又陌生,比起認識海洋生物的奧秘,人們可能對海鮮的烹調方式更感興趣。但隨著海洋生物的紛紛出現生存危機,也讓人們開始思考過去對自然的態度,開始將目光落在了對下一代的教育。1994年聯合國實施「海洋法公約」後,世界各國紛紛制定了各自的海洋教育方針,而臺灣也先後在20072017年先後制定不同版本的《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期盼能提升全民海洋素養,並培育出國家所需要的海洋專業人才。2018年,行政院海洋委員會在高雄正式成立,更是揭示了政府推動海洋保育、產業、研究,培養海洋人才的決心。

        海洋教育發展多年,不免讓人好奇成效如何,老師們在實行上又有哪些困難。在本期文章中,我們特地發起了一份調查,以問卷的方式詢問一百多位老師他們在海洋教育教學上的狀況,以及他們所碰到的困難與挑戰。我們很驚喜地發現,即使有些老師認為海洋教學的時數、資源不足,但仍盡力規劃相關課程,除了自然相關科目外,也有老師嘗試在國文、歷史等科目中,發揮創意,將海洋素養傳遞給學生。我們也個別專訪了幾位老師,希望在新的一年,提供給讀者們不同以往的視角。此外,本期也邀請到了臺北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的戴佑安老師,講述為特教生規劃海洋課程的內容和得到的反饋,也期盼未來會有更多為特教生設計的課程出現。而身為博物館,「教育」一直是海生館的核心功能之一,在本期中我們也整理出海生館科教組近年所推廣的海洋教育課程計畫與教材,歡迎有興趣的老師們多多申請使用。

        海洋教育發展至今,其傳播場域早已不限於書本與課堂,許多海洋相關機構也推出了不同種類的線上課程,讓學童們即使在家也能愛上海洋。以NOAA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為例,他們持續邀請不同領域的海洋科學家為2-8歲的學生進行演講,擴展孩童們對於海洋科學研究的視野。海生館這幾年來也透過直播,帶領觀眾們到中光層,看到與平常認知不同的景色,開啟全民對海洋的想像。除了影片外,桌遊與電玩似乎更能吸引學童的目光。我們精選了幾款與海洋教育相關的遊戲實際進行試玩,提供給想了解海洋桌遊的讀者們。本期也有來自桃園的新創團隊,與我們聊聊他們開發以微塑膠為主題的互動電玩「粼粼星海」背後的故事。

        除了專題之外,今年我們也會開啟新的專欄「海洋女聲」,期待將更多優秀的海洋研究者介紹給大家,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海洋保育的行列。而「我們的館」專欄將一如既往地帶大家去探索海生館設計的思路,這次我們將會來到「深海展示區」,帶大家看到展覽的貼心設計。本次的科普漫畫,主角千海與王雯將帶大家一起認識海生館最引以為傲的珊瑚研究。

        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來點不一樣的海洋教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