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館長的話




海生館入館大廳正門面對東方的中央山脈尾,大廳外有本館的地標鯨魚親水廣場,幾頭龐大鯨魚,氣勢壯觀躍出水面,向正門大廳游去。迥異於一般傳統建築石獅子面對面迎接訪客,海生館的鯨魚却是背對遊客,要我們尾隨它穿越海生館,躍入西邊的大海。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創建的初衷,從來就不滿足於只讓民眾駐足於館內的生物展示,更希望成為帶領民眾躍入海洋的踏板,探索海洋的奧秘。自2016年起,本館即積極籌建水下無人載具(ROV),來探索不同深度中的海洋環境及生物奧秘,並把海底的真實情況直播傳送回來。今年十一月起,館內的「水下直播中心」正式成立,將讓我們直接目睹海底的實際景觀;配合演講與解說,使我們更加了解海洋的奧秘,激發近海、知海、愛海的決心。

各位讀者,傾聽鯨魚們的呼號邀請,讓我們跟隨前進,躍入深藍大海吧!


陳啟祥 Dr. Chii-Shiarng Chen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