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如果明天,世界不再有魚─徵文組國小低年級金牌 / 呂岳旃

作者:呂岳旃 / 臺中市槺榔國民小學 

選讀:《海漂多仔》

主題:如果明天,世界不再有魚


    暑假時,我和媽媽在家裡讀了「海漂多仔」這本書。書中的 主角是一瓶養樂多罐,因為人類沒有把養樂多罐放好,才讓它到 飛到大海。它遇到好久不見的爺爺——養樂多玻璃罐,還有世界 各地的垃圾。結果它差點被魚吃掉,它也看到有大魚把垃圾吃掉 ,也有魚因為垃圾繩索困住而死。還好過一陣子就被沖上岸了, 被人類撿起來!看完這本書,我很生氣,人類為什麼不把垃圾放 好呢!


    我覺得它在大海裡應該可以交到很多很多的垃圾朋友吧!但 垃圾不應該在大海裡出現,它們應該要在垃圾桶裡交朋友。我覺 得最可憐的是大海裡的魚、海龜和珊瑚⋯⋯等。我在「下課花路 米」的影片中,看到海生館在照顧受傷的海龜,這些海龜的肚子 裡竟然有各式各樣的垃圾!粗心大意的人類沒有把垃圾丟好,讓 垃圾飛到海洋裡,造成海洋汙染,有些魚可能會絕種,或者漁夫 把魚抓來賣,我們買來吃,我們就可能會吃到塑膠微粒而生病 死掉,這就是惡性循環。


    今年五月底我們全家原本要去淨灘,但是因為疫情而取消, 希望下次可以再參加淨灘活動。我從書中學到要拒絕不必要的用 品、物品重複利用和減塑生活,我們出門可以自己帶水壺和準備 環保袋。在學校老師也說:「要把垃圾確實分類及回收。」我曾 經把寶特瓶做成水火箭,和同學比賽誰飛得遠。大家都要保護 大海、愛護地球且珍惜海洋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