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

2021年海洋國際觀:透過科學與創新,保護並永續經營海洋

 


2015年聯合國發展高峰會發佈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議程(Agenda30),其中以聯合國所訂定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涵蓋環境、經濟與社會等面向最受矚目;海生館目前推動的理念與第4項、第13項及第14項相關。

消除貧窮  ②消除飢餓 ③良好的健康與福祉 ④優質教育 ⑤性別平等 ⑥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 ⑦可負擔和清潔能源 ⑧優質工作和經濟成長 ⑨工業、創新和基礎設施 ⑩縮小不平等 永續城市和社區 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 氣候行動 海洋生態系 陸域生態性 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 全球夥伴關係)(圖片來源:維基圖庫)


/王玠文海生館出版中心

海洋重要嗎?

海洋占全球表面積70%以上,是地球最重要的資源,她除了是多數生物們的棲所,也供應人類食物,同時主宰地球的氣候、碳循環與生態系等運作。海洋的健康與我們息息相關,守護海洋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雖然近幾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但根據聯合國的評估,海洋大部分的功能已經退化。到了2050年,地球上的人口預估將達到90億,屆時因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海洋問題將會更嚴重。

 

聯合國正式啟動 「海洋科學永續發展十年計畫」(2021-2030)

海洋是全人類的共享資源,需要所有地球居民一起來保護。有鑑於此,聯合國在2017年提出「海洋科學永續發展十年計畫」,並已從今年(2021)1月份開始執行,到2030年止,為期十年。「海洋十年」需要包括科學家、政府、學者、政策制定者、商界、工業與民間社會等不同領域的人們參與,以創造新的思想、解決方案、夥伴關係與實際應用等方式來拯救海洋。

 

透過科學與創新來拯救海洋

拯救海洋行動只有建立在扎實的「科學知識」基礎上才有效,人們需要透過科學觀察、研究與分析,才能真正看出海洋正在發生劇變,了解其健康狀況,進而找到解決方案。在過去,海洋科學幫助我們記錄了海洋變化,而在未來,將藉由跨學科的交流,讓我們更好的理解海洋這個孕育萬物的系統是如何運作。發展海洋科學,可以讓我們應對接下來的氣候變化、海洋汙染、海洋酸化、海洋物種消失以及海洋和沿海環境退化的影響。

 

「海洋十年」將會透過聯合國系統提供一個統一的框架,使各國在2030年實現海洋相關的永續議題。這需要各種層面的投入,例如在科學基礎上加強發展與執行漁業管理,單就這項計畫就可以保障各國糧食供應與促進健康福祉,並朝永續目標邁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2021年是「我們生活中最關鍵的十年」的開始,組織在今年(2021)23日發起了「聯合國海洋科學永續發展的十年」線上啟動儀式,以「勇敢的新海洋」為題,提高人們對於海洋的認識與將要面對的挑戰。這個倡議也代表了聯合國啟動自己對於地球的「重大承諾」,邀請各國一起為了永續保護海洋所需要的科學基礎與應用而努力。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多年來也積極地深入各個教學場域,期待拉近大眾與海的距離。除了館內既有的活動外,在2020年與教育部和轄下五個館所合作舉辦的「臺灣科學節」活動中,深入花東屏、離島等54所學校推廣海洋教學,參與的學生超過1900人,並推出中英文版的《與海共探》手冊,讓學生們參觀海生館時,不僅讚歎海洋動物的奇炫外觀,同時也能了解海洋生態系的奧妙。2020年第一屆的科學節活動大受學生、老師的好評,今年將擴大舉辦,屆時將會有更多有趣的活動,去年沒搭上科學節列車的讀者,今年可以密切關注,《奧秘海洋》也會為大家帶來第一手消息。

 

聯合國「海洋十年」願景(2021-2030

一個清潔的海洋,在這裡污染源被識別、減少或消除。

一個健康和有復原力的海洋,海洋生態系統得到保護、恢復和管理。

一個支持可持續食物供應和海洋經濟的多產海洋。

一個安全的海洋,保護生命和生計伴隨與海洋相關的危害。

一個開放,公平獲取數據,技術和創新的無障礙海洋。

一個在社會地位上達到最高的海洋,一個社會致力於海洋可持續發展的海洋。

 








點連結看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十年計畫書

點連結看2020年科學節活動回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