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一顆海龜蛋的神奇旅程》讀後心得──徵文組國小低年級金牌 / 李青蓉


 







李青蓉   南投縣炎峰國民小學

選讀:《一顆海龜蛋的神奇旅程》

讀完這本海龜的生命旅程故事,我心中不只是冒出問號,也充滿一連串的驚嘆號。我疑惑的是,海龜寶寶沒人教導,自己竟然會游向大海;而且長大後,還知道要游回一萬多公里遠的沙灘產卵,牠們不會迷路嗎?牠們究竟是如何知道讓生命一代代延續下去?看完這本書,讓我又驚又喜,覺得太不可思議!從牠們身上,我還看到生物生長充滿各種可能及多樣性,大自然真是既奧妙又神奇。

除了更進一步認識海龜的生態之外,我更佩服牠們的獨立和勇敢。海龜出生後,沒有父母的陪伴,一切都得靠自己的力量生存。面對茫茫的大海,無知的未來,牠們不怕前方有多麼危險,會遇到各種艱難的挑戰,牠們都能勇敢的獨自面對。我反而覺得自己很幸福,從小,身邊就有父母滿滿的關愛,當遇到危險或問題時,他們會陪著我們一同度過,我們就在父母的呵護中平安長大。但是海龜卻不是如此,出生後,不但無法感受到父母愛的溫暖,而且必須要自己孤伶伶地探索世界。牠們克服萬難的精神,讓人佩服,我也要學習海龜那堅強獨立,勇敢向前挑戰的精神,我更要好好珍惜擁有比海龜更幸福的生活環境。

海龜的生活環境是得獨自面對重重關卡,得逃離其他生物的攻擊,還得承受人類帶給牠們的傷害。牠們原本可以在清澈、乾淨的海洋長大,卻因為人類的自私,讓海龜的生命旅程,增加許多危險性與不確定性。每當看到新聞報導發現死掉的海龜,解剖後肚子裝了許多塑膠垃圾,真的讓人很難過,也為牠們打抱不平。雖然不少人努力的做淨灘活動,但是人們亂丟棄垃圾、汙染海洋的速度,怎樣也比不上撿垃圾的速度啊!

我曾在國語日報上看到人類生產出不少塑膠微粒產品,它們相當細小,這些垃圾也流入了大海,甚至被海洋生物吃下肚,影響牠們的健康。我們不能只顧自己,貪圖生活一時的方便,拼命製造塑膠垃圾,如吸管,塑膠袋等,海中還發現廢棄的漁網等,因為我們的便利,讓海龜們飽受折磨,也加速其他海洋生物的滅亡,牠們才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我們要好好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情況再惡化下去,以後我們就只能翻閱百科全書或是動物圖鑑,找到海龜的足跡,那是相當大的損失啊!因此,平時就要做好環保工作,環保餐具,減少塑膠用品的使用,才是善待地球的環境,愛護海龜的具體表現。

我們要當保護海龜的小天使,還給海龜一個乾淨的海洋環境。確實做到減「塑」行動,並做好資源分類與回收工作,期盼人類從海洋環境的殺手,變成守護海龜等海洋生物的助手,讓牠們能安心的在大海的擁抱健康成長,開心的悠遊於大海中。只要我們攜手守護這片美麗的海洋,海龜的生命旅程便能順利延續,而這段海龜神奇的生命旅程,帶給我們不少驚奇和讚嘆,希望這奧妙的海龜生命旅程的驚嘆號,能一直與我們幸福的生活著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