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12年國教,用”閱讀”向海致敬! ── 海生館《奧秘海洋》閱讀心得徵文暨繪圖活動 頒獎典禮,12/8日在屏東縣潮州高中隆重登場!

 

2020年第一屆《奧秘海洋》閱讀心得徵文暨繪圖活動,共有來自全臺20個縣市302所學校的987名學生投稿報名參加,競爭相當激烈!






 在經過近三個月的初審複審及決選後,共有95位同學獲獎。其中,屏東縣潮州高中共獲得21銀、3佳作的好成績,在全國排名數一數二。

 

為了就近表達海生館的祝賀及給予同學們鼓勵(海生館也在屏東縣),特別由海生館出版中心科教組同仁,前來參加潮州高中所舉辦的奧秘海洋徵文活動頒獎典禮。

 

潮州高中校長林逸文博士開場時表示,很高興有機會能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合作,藉由海生館的海洋生命科學研究、科普教育、水族館及各式軟硬體設施與與自然資源等等,讓潮州高中學生有機會以海生館為跳板,來探索海洋、欣賞海洋並找到自己的未來。

 

接著,海生館出版中心主任彭紹恩博士致詞表示,這次活動的報名人數超乎預期,而且投稿作品都是同學們對於「海洋研究及保育」的真心話(),各具特色,難分軒輊。對於《奧秘海洋》評審們而言,要從將近1000件的作品中,選出95位獲獎者,真是一大挑戰,但是能閱讀與看到同學們對於「海洋議題」的關心及真誠分享,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希望同學們在活動後,能持續關心海洋生命科學的進展,跟著海生館研究人員一起來觀察、研究與保護臺灣珍貴的海洋生物資源。


潮州高中林逸文校長致詞

海生館圖書館暨多媒體出版中心彭紹恩主任致詞

《奧秘海洋》閱讀心得徵文暨繪圖活動」的獎項豐富,分為5組,共有《奧秘海洋》金銀銅牌獎各3位,以及佳作各10位,總計95位獲獎者。其中最大獎項為圖書禮卷2000元,還有精心設計、有裱框的「中英文雙語獎狀」,可做為「學習歷程檔案」上傳以及出國念書申請學校時使用。另外,海生館特別製作限量版的「海洋生物紀念徽章」給每位得獎同學作為紀念。除了獲獎學生外,指導老師也獲頒中英文感謝狀一只及紀念徽章一枚,以感謝老師在推動「海洋閱讀」上的用心。最特別的是,為了教育平權,海生館特別增加「繪圖組」及「特別繪圖組」,讓不便書寫的學童也可以利用繪畫來分享閱讀心得。

潮州高中得獎者(後左一、二、右三位)、潮州高中校長(後左四)、海生館圖書館暨多媒體出版中心主任(後左三)手持中英文獎狀合影。

潮州高中徵文組金牌得獎者(左二位)手持中英文獎狀、海洋生物徽章、誠品圖書禮券,與海生館圖書館暨多媒體出版中心彭紹恩主任合影。


本次活動的主題是「海洋生物與牠們的產地」,比賽所指定閱讀的書籍,除了海生館定期出版,專題介紹海生館研究的《奧秘海洋》雜誌外,書單中也推薦了許多海洋科普相關的書籍,包括獲得金鼎獎肯定的《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九位先驅科學家的海洋保育故事》以及獲得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的《海鮮的真相》。希望透過眾多作者們文字的魅力,能夠讓大眾少一點對「海鮮」的關心、多一點對「海洋」的關懷。


本次活動選讀書籍——海生館科普館訊《奧秘海洋》

本次活動選讀書籍——《海鮮的真相》(左一)

 

從投稿作品所分享的內容顯示,這些年在數位媒體及學校教育的推廣下,「海洋減塑」等環境保護意識已是這一代學童的基本認知,而透過"閱讀",科學家虛心觀察與研究海洋的精神則能深入啟發學童,培養出知海、愛海、敬海的內在生命力。想聽聽孩子們對於海洋,都說些甚麼呢? 本次的金、銀、銅得獎作品,將收錄在最新一期(108)的《奧秘海洋》雙月刊中,同時也將刊登於「奧秘海洋」的官方部落格上,有興趣的民眾不妨搜索瀏覽。

 

海生館表示,「海生館不只是水族館! 海生館是研究型Museum!」,是「探索海洋的跳板」,是「海洋生命科學研究與保育」的研發基地,更是「拉進我們與海的距離」的教育場所,而《奧秘海洋》閱讀心得徵文活動是海生館走出去,向12年國教傳播「探索海洋」及「提升海洋人文素養」的重要平臺之一,明年將規劃繼續辦下去,期望讓「閱讀海洋圖書」成為孩童們的生活日常,從小就深度認識海洋,並逐漸凝聚共識,成為未來海洋研究及保育的行動力。


潮州高中全校合影

【相關連結】:

《奧秘海洋》第一屆海洋閱讀心得徵文暨繪圖活動-比賽得獎名單公告、致謝、頒獎說明 

 

第一屆《奧秘海洋》閱讀心得徵文暨繪圖活動 活動官網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官網

 

海生館 圖書館暨多媒體出版中心 徵才囉! 徵新聞多媒體專案人員


連絡人: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圖書館暨多媒體出版中心

林逸

Email: li4321e@nmmba.gov.tw

TEL: 08-8825001# 5048, 50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