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館長的話





文/陳啟祥
人類文化及科學領域進展中,貢獻者的比例是男女平權的,女性細膩的心思以及本質不同的思維常常是突破巢臼的精銳力量。琳˙馬吉利斯(Lynn Margulis,1938-2011)是我最敬佩的一位女性生物學家,其第一任丈夫是著名的天文學家卡爾˙薩根(Carl Sagan,1934-1996),乃現今人類進入外太空搜尋宇宙奧秘的鼻祖之一。但馬古利斯的成就絲毫不讓鬚眉,她於1967年發表「胞內共生」學說,影響所及深且巨,從現代生命科學各領域、醫學、傳染病學,甚至地球、海洋生態,均有她學說的足跡。例如現今大家所關切的環境變遷所引起的珊瑚白化問題,也唯有以她的「胞內共生」理論方能解釋。 

臺灣是個海島國家,今年蘇院長推出「向海致敬」政策,鼓勵人民「知海」、「近海」及「進海」,確保海洋永續發展。本期奧秘海洋主題「海洋女力」,希望經由介紹訪問女性海洋生物學家,了解她們在海洋方面努力的心路歷程,以起有志竟成、勵志而效行之果。激發更多人才,加入海洋研究的行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