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魯凱漁你相遇特展》開展啦!一起來海生館了解魯凱族的漁獵文化吧!

 

陳汶珍海生館展示組

海生館展示組

 


你知道嗎?魯凱族也有豐富的漁獵文化喔!隨著暑假展開,海生館將推出多元的特展內容,期望透過不同性質的展覽讓民眾了解臺灣不同水域的生態與多元文化的面貌。

 

為了讓民眾認識霧台鄉魯凱族的漁獵文化,海生館特地趁著暑假推出《魯凱漁你相遇特展》,此特展為本館與中山大學、霧台鄉公所的魯凱族文物館及霧台國小共同合作辦理,希望帶著大家從源頭出發,順著河流走,認識原住民傳統與自然環境共生的智慧。此次展覽乘載了「永續發展」的意義,希望藉由田野調查、發展系列課程與策展行動,讓長者們能將文物製作經驗與文化內涵傳承,年輕人與自身傳統產生連結,加入守護傳統文化的行列。

 

海生館創立以來,除了關注臺灣周邊海洋的生態發展外,對於臺灣淡水生態也持續進行調查與研究,並希望透過不同的展示與教育推廣,讓臺灣學子們能更關注發生於這片土地的文化。藉著設計出多元主題的展覽,提供不同身分、背景、族群的觀眾一同參與,創造出「文化平權」的氛圍,這也是海生館身為博物館的使命與任務。趁著這次展覽,本館科教組也推出了「魯凱族淡水魚行動展示箱」,透過經培訓的種子教師到校宣傳、教學,期望讓臺灣各地的師生都能藉由這些課程更了解霧台區魯凱族的漁獵文化。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到校教學所產生的作品,也將在此次特展中展出。

展覽內容從「魯凱族的精神意涵」、「魯凱遇見漁」、「傳統漁法˙永續河川」、「魚藤捕魚」、「漁獵與共生」到「找一條回家的路」,讓我們一同了解魯凱族人從漁獵文化中訴說「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回饋於自然」與環境共生的智慧。

 

展覽訊息 2020/7/14-2021/3 海生館臺灣水域館河口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