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海生館不只是水族館!




王玠文 海生館 出版中心
林清哲 海生館 展示組

說到海生館,大家腦海裡第一印象是什麼呢?是人見人愛的小白鯨?還是熱門有趣的「夜宿海生館」?抑或是學校旅行的美好回憶?無庸置疑,海生館成立近二十年,早已是多數臺灣人甚至是外國旅客至恆春半島旅遊時必訪的目的地之一,而有趣且豐富的展示內容也讓大人小孩在海生館參訪中得到許多樂趣與海洋知識。但是您可知道,海生館除了人人熟知的水族館外,還有更多內容嗎?



海生館全名為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Marine Biology & Aquarium) ,其籌備處在1991年成立,並於2000年正式對外開放。由名字中我們就可以知道,除了為人所知的前場水族生物展示外,也同時具備「研究」這項定義博物館的重要功能。「海洋生物學研究」是海生館被賦予最重要的使命也是其經營展示的基礎,在不為遊客所知的後場內,藏有研究人員們的實驗室,以及多項可媲美中研院的高端研究儀器與設備。海生館擁有26位博士級研究人員,其論文發表數在全球水族館中排名第一。目前研究主題共分「刺絲胞動物之細胞、分子生物、生理及生化研究」、「生物繁養殖研究」、「展場生物及環境科學研究」、「海洋生物多樣性研究」、「海洋天然物」及「中光層」珊瑚研究等。而這些研究成果,將逐一轉化為海生館展場中的展示內容,成為館內除生物展示外的一大亮點。將艱澀的知識轉化為社會大眾能接受的科普內容,也是海生館被賦予的重要任務之一。下次若有機會來海生館玩,也別忘記駐足觀看這些有趣的展覽,那可都是研究人員們的心血結晶啊!

除了發展海洋研究,海生館也是孕育臺灣海洋研究未來人才的搖籃。海生館在2005年時與東華大學合辦「海洋生物研究所」,開始這場「海峽藍與太平洋藍交會」的合作。研究所的學生們就住在館內,由海生館內的研究員率領學生們進行團隊研究。這些學生們也得以使用博物館內的研究器材等設施、參與各項研究計畫,並有機會參與海生館國際合作的交流機會。此外每到寒暑假期間,海生館的各個實驗室也會對外招收實習生,企圖從中啟發莘莘學子們的研究精神,培育更多海洋研究相關的專業人才。而海生館雖然地處偏遠,但是仍非常積極地與外界和國際合作,在館內實驗室中常常可見到來自異國的研究人員或實習生,希望能透過合作,促進交流,並藉由科學搭起國際友誼的橋樑。

當人類終於揭開黑洞的面紗,對外太空的知識越來越多的同時,我們對於地球的「內太空」海洋的了解可說是微乎其微。海生館這幾年來也致力於將海洋生命科學的知識與研究成果推廣給大眾,希望能觸發越來越多人能了解海洋並尊重海洋、守護海洋。而海生館館訊《奧秘海洋》雙月刊雜誌即是將海生館裡重要或正在發展的研究,透過輕鬆有趣的文字對大眾解密這些研究人員們「在幹嘛?」。館訊內的許多文章都是由專業的研究人員撰稿或由出版中心的編輯人員透過採訪編輯而成,期望透過這些文章能讓大眾更瞭解海生館、更瞭解海洋。
海生館是博物館,被賦予的責任比一般水族館多太多,所以別再單純地認為海生館只是水族館啦,從今天起讓我們一起跟著海生館來探索奧秘海洋吧!





資料庫:Web of Science; 搜尋範圍:SCI, SSCI, A&HCI; 關鍵字:Aquarium;檢索欄位:機構; 收錄年代:19962019/07 SCI, SSCI, 20042019/07 (A&HC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