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館長的話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海生館)英文全名為National Museum of Marine Biology and Aquarium,顧名思義,海生館具備海洋生物博物館(Museum of Marine Biology)以及水族館(Aquarium)兩大功能。海生館自2000年正式開幕營運,水族館(Aquarium)委外經營,每年吸引上百萬遊客,蔚為全國吸睛之遊憩勝地;博物館部分仍由公部門經營管理,負責海洋生物方面的研究、標本典藏以及科學教育的推動。齊全的海洋生物學研究人才、精良現代化的研究設備是推動博物館業務的原動力。值得注意的是,海生館的研究成果,若以發表SCI論文的篇數來看,自2013年起至今,在全球水族館界中獨佔鰲頭,並且遙遙領先排名第二的美國新英格蘭水族館。為何海生館有這麼好的研究能力呢?答案就在於我們兼具博物館以及水族館兩大功能。

那麼,這麼好的海洋生物研究是怎麼做到的呢?「海洋生物研究怎麼做?」方法包羅萬象,本期僅列舉數項現正在海生館中進行的研究,以饗讀者,期望引領大眾多多了解海洋生物的奧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