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海龜受傷怎麼辦?專訪收容中心李宗賢博士


李宗賢老師


採訪撰文王玠文 海生館 出版中心

海生館 水族中心提供





缸內受到照護的海龜正好奇地向鏡頭看過來。

海生館的「保育類水生生物收容中心」於1997年創立,原本的目的為臨時收容被政府沒收的水生動物,隨著組織的改革與演變,成為南部為海龜救傷與照護為主的「海龜救傷收容中心」。2013年時,收容中心協助農委會建立了一套「通報系統」(118專線),改善了海龜的通報速度,而在海洋保育署成立後,宗賢博士也協助相關單位,撰寫了《MARN救援手冊》希望能為海龜與鯨豚擱淺建立更流暢的救援程序。

發現海龜後,不論海龜生命狀態如何,只要撥打118通報,海巡署即會派員協助。圖為接獲漁民通報後,海巡署人員上船檢查。(圖片由雲林縣政府提供)

Q:人生病會哎哎叫,但海龜不會說話。請問獸醫師是怎麼幫送進來的海龜們做健康檢查呢?

其實跟人都差不多,只是因為海龜不會說話,所以要從旁多方觀察與詢問。比如當一隻海龜來的時候,我其實就會問現場的狀況,看是被漁民網到啦、不明原因漂浮在海上或在沙灘上啦、或是被廢棄網具纏繞等等。其實就有點像你感冒去看醫生時,櫃檯小姐對你做的事。

相關人員實際看到海龜後,便會替海龜拍攝不同角度的照片,並測量體長,這也是獸醫師診療的第一步。

實際看到海龜後我們就會開始幫牠拍攝不同角度的照片,像上下左右、兩側臉、特徵等等,接下來就要觀察看看牠身上有沒有奇怪的地方,有的話也拍下來,像是牠身上有沒有長藻類、底棲生物等等。也可以把海龜放在地上,看牠會不會動,還要量體重、體溫,檢查海龜眼睛有沒有潰瘍、嘴巴裡有沒有魚鉤殘留。

檢查海龜嘴巴有沒有魚鉤殘留
海龜跟我們人類一樣也有一個BMI值,海龜的叫做BCI(Body Condition Index , 體態評估指標),剛進來的海龜我們也會檢查看牠的體重是否及格,並且用這個數值來決定我們要抽多少血來做檢查。血液報告可以告訴我們很多資訊,基本上我們可以從中推斷出海龜可能遇到的問題。

除了這些基本檢查外,如果海龜來時有長腫塊、嘴巴有看到魚線或是沒辦法潛水等,那就還要做其他處理,比如照X光、內視鏡或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 磁振造影)之類的。

獸醫師替海龜抽血以做後續追蹤檢查

替海龜做X光檢查可發現有無魚鉤殘留、肺臟發炎等問題

Q:哇!聽起來超繁瑣的,這樣檢查一隻海龜通常要多久的時間啊?

普通檢查從海龜送來到報告出來大概要半天左右的時間。像現在實驗室裡的設備比較充足,相對節省了非常多的時間,可以馬上得到檢測報告。跟人類的健檢報告一樣,海龜的健檢報告有一排是自己的數值,一排是標準參考數值,不正常的部分就會以紅字呈現,而我也可以從這些數據去推斷海龜的病因。

Q:但是海龜是野生動物,牠們的標準值是怎麼去估算的?

參考的資訊通常來自過去對於野外海龜的研究,比如說去野外捕抓野外健康的海龜,然後量牠們的體長與體重,並且觀察牠們的呼吸、抽血等等,累積統計數值建立起一個大家可以參照的標準。但是因為海龜的種類、所在地、吃的食物都會有影響,所以研究上都會傾向根據你所在的地點建立屬於你那個地區的數值。隨著我們館內的海龜越收越多,我們當然也希望未來可以建立起自己的數據,讓檢查可以更精確。

Q:海龜除了被漁網纏繞的外傷外,最常見的生理疾病有哪些呢?

一般抽血檢查我們最常見的大概就是脫水還有嚴重的肌肉損傷,因為牠被網子抓的時候會一直掙扎,有點類似過度運動,這種是最常看到。另一個就是電解質不平衡,因為來的海龜通常都有酸中毒的那些狀況,那就是要去作調整,還有像貧血、脫水等也是常見的問題。然後傳染病的話,常見的是一種叫血吸蟲的寄生蟲感染,這是國際重視的研究之一,且被認為會影響到海龜的族群數量,另外還有纖維乳突瘤病毒等。腫瘤的發生原因目前研究者們都還不是很清楚,比較被接受的論述是病毒與環境中的一些因子交互作用有關。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直接切除,如果海龜沒有復發就可以野放了。



腫瘤切除前
腫瘤切除後
Q:對於這些受傷的海龜,我們會給牠們哪些照護呢?

給牠們吃好吃的食物吧!選擇牠們喜歡吃的東西很重要,因為這也是牠們恢復元氣的關鍵,有時我們也會把要給海龜吃的藥塞進裡面。因為魚是冷凍的,裡頭有一些營養成分會被分解,所以我們也會幫牠們額外補充維他命。不過海龜代謝慢,我們也不會天天餵牠們,通常是隔一天,如果是剛進來特別虛弱的海龜我們會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行餵食。

剛來的海龜我們不確定牠們會不會潛水時,我們也會準備水位比較低的桶槽,讓牠們在裡面好好休養。那有部分特別虛弱的海龜我們就會替牠保暖、打點滴。曾經有一隻海龜送來時完全不會動,我們都以為救不活,所以就用支持療法一邊照顧一邊檢查,還好牠後來還是康復並成功野放。

海龜代謝比較慢,所以我們並不會每天進行健康檢查,而是依照狀況,間隔數大概是兩三天到一個月左右不等,要看動物恢復的狀況。但像助理就會每天早上去巡視,看看海龜的狀況,看牠們有沒有躁動或一些奇怪的表現,有的話我們就會額外進行檢查。


受到良好照顧的海龜成功康復,重新奔向大海

Q:對您來說這項研究讓您樂此不疲的原因是什麼?

目前海龜的數量越來越少,希望這個動物不要消失吧!因為我自己也是愛動物的人,所以當時選擇了獸醫系。在海龜救援的過程中,其實就可以看到目前海龜遇到的困境,像是產卵棲地消失、海洋汙染、暖化、漁業活動、傳染病等,也希望能藉由研究尋求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並盡份心力,加上希望我們下一代還可以在野外看到這些海龜,而不是標本典藏室的標本或書上圖鑑中的一部份而已。


專為海巡署同仁開設的海龜救援教育課程。

想參觀「收容中心」嗎?快來報名「海角秘境生態行」活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