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許我一個不塑海洋|親海減塑嘉年華暨海洋科普閱讀推廣活動報導

 攤位活動-微型淨灘,小朋友用鑷子挑出沙堆中的塑膠碎片再用放大鏡觀察。
文圖—蔡瑋芳—車城國中教師 屏東縣環境教育輔導團團員
教育夥伴 攜手發揮影響力
近年因為人類的惰性與浪費,造成日益嚴重的塑膠汙染,縱使政府日前推出了減塑政策,但人們過度依賴塑膠用品的惡習,一時依然難以校正。本著教育大眾與宣導減塑的初衷,「屏東縣國中小學環境教育輔導團」與「車城國中」、「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今年首度攜手合作,邀集當地民間非營利單位共同辦理「許我一個不塑海洋─親海減塑嘉年華暨海洋科普閱讀推廣活動」,藉由影像與藝術結合,營造讓遊客體驗塑膠廢棄物入侵海洋的情境,期望參與民眾能將減塑的思維落實到日常生活行動之中。


邀集民間團體 共推減塑思維
活動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宣導海洋減塑議題,讓參與者帶著到海邊遊玩的心情,反思人類所造成的海洋塑膠汙染問題。

墾丁國小海洋教師陳淑芳在現場提供各式各樣的海洋廢棄物與攝影作品,車城國中師生也藉淨灘活動蒐集來的塑膠、玻璃、漁網等廢棄物製成藝術品,希望藉由創作呈現海洋汙染的情境,賦予海洋垃圾新的生命力。

環保攤位區塊,有邀請長期關注減塑議題並推動日常生活減塑行動的「主婦聯盟」,以及在地深耕生態環保的「後灣人文與自然生態保育協會」進行寄居蟹成家專案之活動,並特別邀請「紅氣球書屋」設計海廢藝術動手做活動。

「屏東縣環境教育輔導團」的團隊教師在活動攤位推廣以麻繩編織的飲料杯提袋來替代塑膠袋,並邀請遊客進行手繪海洋明信片創作,將親海減塑的理念傳播給各地的親朋好友。除此之外,活動當日亦邀請「摺學主義」講師教授海洋動物摺紙,讓減塑的活動更能夠在生活中實踐,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寄居蟹成家專案,將貝殼做上標記,之後再放到海邊給寄居蟹使用。

多元活動 豐富遊客體驗
活動現場展示了許多海邊撿來的塑膠玩具,藉由這個機會向來海生館參觀的兒童們宣導珍惜資源,才不會讓心愛的玩具淪為海洋廢棄物。

海生館也設置「微型淨灘」攤位,讓參訪遊客體驗從沙中挑選出塑膠垃圾、運用放大鏡觀察細微的塑膠碎片,並且逐一檢視生活裡常用的塑膠種類,省思這些塑膠對海洋造成的危害。「海洋教育中心」也在現場設置了科普繪本閱讀攤位,藉由推廣海洋閱讀,希望透過書本知識來傳播守護海洋的共識。

海洋減塑是全球化的重要議題,臺灣身為一個海島型國家,更容易受到海洋汙染的衝擊,因此無論在政策推動或是民間推廣都刻不容緩。感謝所有單位與夥伴在這場「許我一個不塑海洋」活動中的付出,希望藉由此次的活動,可以輕鬆有趣地傳達尊重海洋的理念,讓更多人藉由日常生活中的環保行動,一起守護我們共有的海洋!


攤位活動-主婦聯盟調查民眾最常使用的一次性用品。

許多的塑膠玩具成為海洋廢棄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