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跨越動物界與植物界的「嵌合體」: 珊瑚




文—彭紹恩博士—海生館 企劃研究組
攝影—任于婷—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碩士生


嵌合體(chimera)俗稱喀邁拉,是希臘神話中一種具有獅子、山羊及毒蛇合體之三頭噴火怪獸,在生物學上則是指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物種或個體所融合(嵌合)的生物體。珊瑚是種奇特的動物,不僅超越了希臘神獸喀邁拉,由許多珊瑚個體(polyp)融合而成,更跨越了動物界與植物界的鴻溝,與一種稱為”共生藻”的植物細胞合成一體,互利共生,休戚與共。圖中是鹿角珊瑚分枝的特寫,看似含苞待放的花苞其實就是珊瑚的單一個體,每個珊瑚具有12根尖端呈圓球狀的觸手,每個珊瑚個體是由類似地毯狀的共肉組織連接成群體(colony),共生藻就是圖中分布在珊瑚觸手、身體及共肉組織內的棕褐色小點,由於珊瑚的動物組織是透明的,所以在肉眼下,我們所看到的是共生藻所呈現的褐棕色(或黃褐色)

海生館珊瑚生態短片:「2017珊瑚產卵」




陳啟祥、王立雪、彭紹恩、李幸慧、江佩倫 (2011) 當美麗的珊瑚遇見共生藻。書名:珊瑚世界的探索與了解(The Biology of Taiwan Coral Reefs)。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ISBN: 978-986-03-0264-6
→購買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