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館長的話



十七世紀偉大的英國科學家Robert Hooke(羅伯特・虎克)-複合式顯微鏡的設計者-為他的經典名著 ”Micrographia” (顯微圖譜)寫了一篇長達二十八頁的序文,闡述他顯微技術的先見與理念。虎克認為人類的感官(sense)、記憶力(memory)以及理解力(reason)常因無知忽視而鈍化,尤其感官能力遠遠落後於很多的生物………但藉著實驗科學的成果,卻可以彌補這個缺陷並使其臻至超越與完美!譬如,藉著顯微鏡,原本肉眼看不見的,却變得秋毫明察清晰可見,甚至讓我們發現腳下的泥土、周遭的環境、水滴、生物,竟然蘊含無數龐大的奇異世界!如其預測,藉著顯微技術的發展,人類於十九、廿世紀起作科學大躍進,終于看見那生命的中心微粒及遺傳分子。
海洋是生命之源,環境變遷及溫室效應讓我們開始重視海洋巨觀的變化,但往往當我們發現變化時,不是為時已晚,就是不知其所以然而不知所措!唯有微觀與巨觀並重,運用顯微的研究方能真正了解海洋及其中的生物。「奧秘海洋」本期拋磚引玉呈現「顯微鏡下的海洋世界」,想要激勵一群「虎克」們,在絢麗激湍的海洋中,與我們欣賞那看也看不盡、讚嘆也讚嘆不完的美麗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