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奧秘海洋》館訊雙月刊的前世今生



NO.01期(創刊號81年5月10日)-29期(88年12月)

文|林君寧|海生館出版中心

契子
「破百」,海生館館訊發行第100期了,不僅見證海生館於2000年開館至今近20年的歷程,更是激勵我們往前邁進、破繭蛻變的重要里程碑。


話說從前
30年前(民國80年代),臺灣還沒有國際級的水族館,但當時教育部已在規劃建造國際級的大型海洋博物館,因此先成立「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籌備處」,並出版「籌備處簡訊」與外界分享進度。創刊號(如首圖)的出版時間為81510日,這就是現在《奧秘海洋《館訊雙月刊的前身。

當時主編為何玉蟬小姐,海生館第一任館長方力行博士正是籌備處主任,負責規劃並創建海生館,方館長特為創刊號撰寫發刊詞,闡述發行的目的,為了海洋教育推廣的急務,將海生館籌建進度適時提供給大眾知悉、介紹海洋新知、同仁工作心得、讀者來函等為發刊內容提材,與各界分享國家建設的每一步進展,以達到意見溝通、凝聚共識及社會教育的目的。

當時的簡訊以報紙型紙本出刊,創刊號的內容刊載籌備處成立始末、建館基地環境介紹、建館進度、籌備期的人事組織系統、以及展示館系列介紹等珍貴的歷史紀錄。創刊號並刊登ㄧ個重要訊息:要收集民眾對海生館籌建的回饋意見,並於第二期簡訊開闢讀者來函專欄,廣納民眾的建議以建造出符合國人期待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籌建工作的最佳代言人

NO.18期(85年09月改簡訊刊頭)

「籌備處簡訊」每三個月出刊一次,發行至29(8812)2個月後海生館即正式開館營運(892)。在這期間,第18期起曾更換刊頭(如上圖)。筆者有幸自第2期就參與編輯,第3期起接任主編工作,ㄧ直參與編輯工作直至今日100期發刊,轉眼間竟已逾27年。

猶記得「簡訊」當年編輯內容的主軸方向,就是紀錄海生館籌建的成長過程,換言之,即為海生館籌備處時期的代言人。以下摘錄幾則當時報導刊登的事件紀錄:818月辦理史上第一次的海生館科教活動-「教師研習營」,希望向教師傳遞推廣海洋教育知識(2);記載當時全球首創公共工程公開透明化,將海生館428張定案設計圖及模型陳列於籌備處,公開展示供民眾閱覽並廣納建言,展期由821026日至113(7)838月開始於枋山地區租池成立「水族教育實驗站」,由現職同仁呂明毅博士擔任站長,為開館後的水族生物飼養繁殖預做準備,並收集培養未來的展示生物及建立飼育技術(10)。也因前瞻性設置了枋山「水族教育實驗站」,才有機會於84年進行人工飼養鯨鯊幼鯊,並領先全球解密鯨鯊是以「卵胎生」的生殖方式繁殖後代且一胎可產300多尾小鯨鯊,以及打破人工飼養鯨鯊幼鯊「嘉嘉」的紀錄(14),並於日後並發表相關國際學術論文;831119日舉辦建館基地的動土典禮,代表海生館要動起來了(11);海生館的館徽設計完成,並送中央標準局(現更名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註冊,該期簡訊並介紹館徽的演變(17) ;報導海生館第一期新建工程開工典禮於86216日辦理。當筆者看到簡訊上刊登的照片(20),現場旗海飄動、慶賀開工大吉的祥獅獻瑞,就陷入當年的回憶裡…。海生館工程還榮獲87年度「全國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27);因應892月開館人力需要,於8811月辦理開館第一屆的志工招募(29),來協助開館事務。想到當年的志工,現在還不少位堅持崗位、敬業的服務至今。

NO.29期(88年12月)為簡訊最後一期出刊


開館後轉型為館訊雙月刊
海生館於89225日辦理竣工典禮後,隨即以試營運的方式對大眾公開展示臺灣水域館(一館),當時全館人員超級忙碌,日以繼夜並馬不停蹄的完成後續任務,包括BOT廠商營運訓練及承接( 897)、珊瑚王國館開幕(907)及遊客中心開幕(91年暑期)等。開館後這段時間,「籌備處簡訊」已完成其任務,不再出刊(最後一期出刊日為8812/29),取而代之的為「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訊」,創刊號出版時間為91510日,以雙月出刊之報紙型雜誌發行(如上圖)

開館後之館訊報導方向則以館內辦理的展覽介紹、科教活動宣導、生物飼育及繁養殖的狀況、研究成果、參訪活動等為主,再加上適時篇幅的海洋知識及海洋新知等文章,增加閱讀性,也公開徵求各界稿件。

開館後出刊之館訊創刊號第1期(91年5月創刊)發行至30期

「館訊」第一期創刊之刊物尺寸及型制發行了5年後(30),在第二任王維賢館長的指示下進行改版,調整尺寸變成小書型之冊子,變得較為精美,封面主題以館內同仁水下拍攝之海洋生物特寫為風格,彰顯海洋生物多樣多元的面貌(如館訊31期封面),內容文章調性更朝專業為主。其間經歷中華民國100年,當年度6(52-57)封面特以「十年海生 百年風華」標題同慶。該年也開始邀請企研組研究人員協助每期撰寫海洋生物科學新知,將館內相關研究成果轉化為科普文章刊登,豐富及提升館訊文章之專業度。

破繭而出的「奧祕海洋」科普雜誌
館訊自31期改版後發行了8(96-104年;31-81)後。現任(第三任)陳啟祥館長指示,希望館訊能有全新面貌,以呈現「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在引領國人探索、研究、守護及保育海洋的角色。所以在館長的指導及彭紹恩博士(總編輯)的加入帶領下,正式成立了「館訊編審委員會」並建立主編審查制度,以提升品質,經過執行編輯82-83期的調整準備,84期開始以《奧祕海洋《為館訊的主刊名,呼應海生館引領大家「探索海洋」的宗旨。從第91期起開展全新的企劃內容,每期設定ㄧ個主題,安排邀請館內相關專業同仁或館外專家學者撰寫,並以插畫風格來設計封面,讓《奧祕海洋《館訊雙月刊更加吸睛,引領閱讀。每ㄧ期主題內容除了以時事為引題,更將海生館的海洋生物科學研究成果科普化,讓大眾可透過研究人員的眼睛看到一般人無法知悉的海洋奧秘。館訊雙月刊在歷經100期的淬煉後,已蛻變為適合莘莘學子閱讀,國內唯一或唯二的「海洋科普」雜誌。

為使《奧秘海洋》可以觸及各類客群,如學校師生、社會大眾等,我們搭上網路媒體的科技列車,建置「奧秘海洋部落格」,並於1073月正式對外上線,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近六萬人次的瀏覽閱讀紀錄,並持續增長,遠超越紙本的發送量,顯示數位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力,逐漸營造出關心海洋生態現況及探索奧秘海洋的氛圍。

未來我們將以此為基礎,持續精進內容提升品質,推廣「海洋閱讀文化」,將來自海洋的訊息、最新科研成果、生態保育、海洋科普人文教育等轉化為引導民眾關注思考的議題,期待大眾跟著海生館一起來「探索海洋」,建立「尊重海洋」及「守護海洋」的素養,藉以永續經營我們的海洋,孕育未來。









海生館館訊《奧秘海洋》 雙月刊NO.82期(105年7-8月)-100期~迄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