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正「韓流」專訪海生館!



韓國金南鎰部長(圖左)致贈禮品予海生館(科教組蘇瑞欣主任代表接受)

文圖提供─陳勇輝博士─海生館科學教育組     

彙整報導─王玠文、彭紹恩─海生館出版中心


海生館近年來不管是在科學研究或者是BOT經營模式上,都是國內與國際上著名的典範,因此開館迄今也吸引了不少相關人士們前來交流、取經。今年的224日海生館在外交部釜山辦事處的安排下,也迎接了來自韓國的貴賓。

此次參訪團由韓國慶尚北道廳「環東海地域本部」部長金南鎰(Kim Nam-il)率領,因久聞海生館在海洋研究、科教及水族館經營之盛名,特南下取經,並期藉本次專訪交流,幫助他們建置優質的海洋文化觀光。這是繼韓國「樂天水族館」與「國家海洋博物館」來訪之後,第三波的韓流造訪。本次交流由科學教育組主任蘇瑞欣博士負責接待,與韓國方分享舉辦展覽與公眾教育的經驗。也邀請了秘書室喻昭平主任與貴賓們分享臺灣政府委外經營的法律條文與實作。

金部長表示,這些年來聽聞許多同業對海生館的讚賞,可以實際走訪海生館一直是他的夙願。因此,本次交流座談會進行的十分熱絡。海生館也詳細的向金部長解說海生館以研究為發展基礎之經營策略現況及應用,包括文創商品的開發與經營、與民間公司的合作、展場主題的規劃等等。除了展示館外,韓國參訪團一行人也拜訪了海生館內的紀念品商店,並對於其販售商品種類的豐富與精美印象深刻,尤其對店內販售海洋生物專業書籍這點表示讚賞。

博物館內禮品店的商品開發與販售一直是近年來博物館學界熱門的話題之一,周邊商品的收入不但補足了博物館經營所需的經費,也乘載著宣揚相關知識與推廣形象的使命。有別於館內的民營禮品店是以商業經營為導向,通常都只販售如玩偶、馬克杯等熱門的商品,海生館隸屬於教育部,除了讓參觀民眾更接近海洋生物外,亦肩負著推廣海洋知識的責任。因此在官方直營的禮品店中,特設有「海洋出版品」專區,長年販售海生館出版中心每年推出的各式海洋科普類及專業書籍,期許藉由這些書籍讓民眾認識海洋進而守護海洋。

韓國參訪團這次也就文創商品開發與海生館交換意見,期待將這些經驗帶回國內。

水族館經營因為涉及到生物維生系統建置統與飼養成本,所以其營業費用要遠高於一般以靜物展示為主的館舍。海生館主館部分由政府出資興建,並委託民間企業-海景世界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管理,既減輕政府機關的營運負擔,也減少民間公司的運作成本,是臺灣近年來博物館類BOT的經典案例之一。而海生館特展的主題與規劃須經由館內研究人員審查後才能執行,力求傳播符合科學正確性的內容給民眾。秉持教育公平性的原則,特展並不會額外收費,希望讓每一位來海生館參觀的來賓都能體驗了解海生館研究員最新的研究成果。

韓方對於藉由觸摸池定時開放,以達成保育效益之概念印象深刻。
韓國參訪團此次專程來訪,對於海生館的特色與熱情皆留下深刻印象,也允諾今年會派出轄下之海洋天然物研究團隊前來本館進行深度參訪,尤其是共同開發海洋天然藥物方面,以尋求更實質的學術與產業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