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繽紛的珊瑚〉 &〈海洋小習題〉解答與延伸閱讀 —《奧秘海洋》113期



 ↓〈海洋小習題〉解答(點擊圖片可放大)↓


本頁題目由:海生館《與海共探》手冊提供,想了解更多《與海共探》手冊的內容請點此,或洽海生館科學教育組 楊先生08-882-5001 分機 5502


-------- 


↓ 延伸閱讀更多珊瑚的小知識 ↓

 

★ 讀文章 / 網站認識珊瑚 ★

〈打造珊瑚的諾亞方舟〉──《奧秘海洋》98期

因著地利與豐富的資源,「珊瑚」成為海生館重點研究的項目之一。本連結內文以珊瑚為主軸,向大家開箱館內的珊瑚多元研究:環境因子與珊瑚的關係、復育珊瑚的珊瑚農場、海洋天然物研發與應用、珊瑚卵細胞研究、共生藻與珊瑚的關係、中光層珊瑚礁環境探究等等。

 

〈恆春墾丁珊瑚大白化怎麼辦? 危機,轉機,利基!〉──《奧秘海洋》110期

「環境因子對珊瑚的影響」是海生館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在本篇文章中,你可以看到海生館珊瑚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們對於墾丁海域的珊瑚白化監測結果與轉機。


〈搶救珊瑚大作戰!〉──《奧秘海洋》111期

呈上一篇文章,研究人員將監測領域向外推至小琉球。本篇文章中,不僅能看見近年來的珊瑚消長與消長原因,更能了解復育珊瑚的方法與關鍵。

 

〈當AI系統遇上珊瑚研究〉──《奧秘海洋》112期

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計算機科學系的 Oscar Beijbom博士發展的 CoralNet(珊瑚網)是珊瑚研究者的福音。透過這個平台,可以節省分析與監測照片的時間,更能邀請公民科學家一同上傳照片,加入全球科學化測量珊瑚數量的研究網絡。 

 

水族館科學:水產養殖珊瑚,在模擬生長環境乖乖長大——《科技大觀園》

隨著生態修復、展示教育、海洋天然物應用等發展,珊瑚繁養殖技術日益受到國際廣泛重視,人工培育珊瑚代替野外採集的比率也逐漸增加。透過本篇文章,你可以了解人工培育珊瑚必須注意的大小事情!

 

臺灣物種名錄

珊瑚家族非常龐大,藉由臺灣物種名錄網站(由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維護)你可以了解珊瑚的詳細物種與分類。


 

★ 看影片認識珊瑚 ★

【海繪實堂2020三部曲 - 第一部:珊瑚農場】

在珊瑚礁環境日漸凋零的當下,以人工養殖來進行珊瑚復育是必要的拯救方法之一。而海生館設立了一座「珊瑚農場」,不僅用於復育珊瑚,更將復育成果應用於研究中。一起來看看這座珊瑚農場是如何運作的吧!

 

【海繪實堂2020三部曲 - 第二部:珊瑚醫院】

冷凍復活技術不再是電影情節,而是拯救瀕危動物的一線曙光!由英國科學家主導的「冷凍方舟計畫」將世界各地的瀕危動物基因樣本冷凍保存,而恆春半島的珊瑚也在其中,一起來看看「珊瑚基因的冷凍保存」是怎麼進行的吧!

 

【Witness a Massive Coral Spawning】

每年農曆媽祖生日前後,是珊瑚集體放卵的時機,這時海下如同星空一般耀眼美麗。透過國外節目《Nature》的影片片段,你可以看見大自然的繁衍盛況與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