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海生館轉角遇見 大王魷

● 公共藝術最終以5隻大王魷矗立在世界水域館的入口處。

文、圖──海生館科學教育組 陳勇輝


        來到海生館參觀的民眾,多半期待看到可愛的海洋生物。但是您知道嗎?除了那些靈動有趣的海洋生物外,海生館內也有許多別出心裁的設計,將海洋元素融入到館內的每一隅中。而本文介紹的「大王魷」雕塑便是海生館嘗試將藝術與海洋結合之例。



海生館轉角遇見「大王魷」


        走出遊客交流大廳,沿著海堤往世界水域館(以下簡稱三館),閃過珊瑚王國館的轉角,大小各異的五隻大王魷映入眼簾,屹立在藍天白雲下。政府為了促進全國藝術發展,便制定公共藝術相關法規,規定在公有建築中須編列公共藝術相關預算,以支持藝術家們持續創作。雖然世界水域館是由BOT廠商海景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出資興建,但仍需依循法規之要求,興建世界水域館同時建置常態性的公共藝術,並於新館完成日之前完成驗收的作業。


        世界水域館展示主軸涵蓋四大主題:古海洋、深海生態、南北極生態以及巨藻森林生態系。由於展示內容多元,三館入口處之公共藝術的主題也成了左右為難的議題。經過多方討論、聽取藝術家的建議與大眾的公開評選投票下,最終以深海大王魷雀中評選,成為三館公共藝術的主題。


        在設置藝術品之前,海生館也舉辦說明會並廣邀各界藝術家參與,同時邀請他們前往三館實地參觀,感受新館的展示設計氛圍與周邊的環境狀況。海生館除了要求作品安全性外,藝術家可就表現形式進行天馬行空的發想,館方再從參選的作品中,挑選出最能代表世界水域館展示特色,又可融入既有展館景觀特色的公共藝術。



難以預測的審查過程


        公共藝術的建置主要由海景公司的三館籌備處主導,除了辦理申請的行政作業之外,也負責公開評選藝術家以及辦理建置工程作業等等。筆者當年僅為三館籌備處公部門代表之一,並未參與其中的過程,起初大都只是監督執行過程,並提醒海景公司雙方合約的期限。


        就經費與建設規模而言,公共藝術只要完成設計施工圖後,僅需短短幾個月即可完成施工與驗收。然而事情並非如此簡單,這個工程最大的挑戰來自於藝術設計案的審查作業。依據公共藝術第10條的規定,公共藝術的審議會至少要有九位相關專家組成,也因此,教育部(海生館之主管機關)也依法邀集了藝術領域的專家學者,一同參與審查作業。


        然而其申請作業相當耗時且不順遂,隨著完工期限越來越近,海景公司便邀請筆者代表公部門一同參與公共藝術概念設計審查會,希望能夠順利過關,以利後續工程。不過詳細情形卻並非想像中的容易。


● 正在興建中,經過多次審查修改的大王魷公共藝術。



見仁見智的評審會議


        當天進入會議之前,筆者恰巧遇到另一個前來參與審查的藝術團隊,相談之後才發現原來當年公共藝術的審查曠日廢時,一個案子要通過需耗費大量的時間,設計一改再改之後才會通過。過程中藝術家為了要迎合評審的偏好進行修改,沒想到下一次其他評審又有相異的意見,讓團隊疲於奔命無所適從,甚至必須推翻原有的設計,重新設計。由於審查會中的專家們各有專長與觀點,意見天南地北,如何統整各專家意見也成為建置公共藝術最大的挑戰。


        當年筆者第一次參加公共藝術審議會,並無法預期會發生何種情況。在簡報中,海景同仁提出因合約要求本件公共藝術要在半年內完成工程,希望審查會能即時通過。沒想到這樣的請求卻引發評審委員的反彈,認為未尊重各委員的專業,引發委員們群起攻之,場面一時變得很是尷尬,使得整個案子的前途似乎跌到谷底,當天要通過審查案的機率幾乎等於零。


        當會議主席要本館回應委員提問與補充說明時,筆者便隨即表示由於本館人員多無藝術背景,因此希望在今天會議中聽取各評審委員的專業意見,並納入日後的修正條件之中,讓藝術作品能夠因此變得更具代表性。或許是謙讓的態度安撫了委員們的情緒,之後委員們逐一表達各領域專業見解,包括設計風格、光澤色彩、大王魷數量等等意見,但卻沒有明確表達出是否通過本次公共藝術的概念設計案的意願。



取得戰果 大局底定


        就在會議即將結束之前,筆者便大膽地向主席提問:「是否將委員的建議都納入修正意見之後,本案就有條件地通過呢?並在下一階段的審查會議中,回覆評審所提出的意見呢?」主席隨即詢問委員們是否有反對意見,如果沒有的話,本案就是有條件的通過了。


        而在經過兩年間不斷努力的申請後,海景同仁與參與團隊也對突如其來的成功感到開心,海景同仁更稱道:「我們公司高層原本認為今天絕對不可能會通過!」並興高采烈打電話回報給公司最終結果。


        萬幸之後幾次的審查會議都順利過關斬將,有些評審在會上還即時幫忙協助回答前一次未參與評審所提的問題。其中最有趣的是:原本設定五隻的大王魷,在概念審查會的過程中被減為三隻,後來的定案審查會又有評審表示:「三隻過於單薄,不夠氣派。」最終還是恢復成原有的五隻,成為矗立在三館前的地標。


● 公共藝術大王魷設置夜間情境設計增添深海的神祕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