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減塑淨灘拯救海洋生態

 



/     林育陞湳雅國小 3年乙班


我跟爸爸媽媽曾一起到墾丁去浮潛過,湛藍的海水以及豐富的魚群,令我印象深刻,跟著魚群一起徜徉在大海裡,我心中覺得好開闊、好舒暢,原來魚兒在水中游泳是這樣的愉悅呀!我想我是這個時候愛上大海的。


但是,當我跟著教練一起走上岸時,看到的卻是觀光客製造的垃圾,塑膠袋、杯子、寶特瓶、竹筷等都是大家在上岸後,因為飢餓補充完熱量後的「產物」,教練看著我們嚴肅的說,「你們看到了吧,這就是大家對海洋的『回饋』,我長期待在海邊,這也是我賴以維生的地方,每天要撿起的垃圾不下百件,即使我們周邊的商家都有在呼籲減塑、環保的觀念,但還是不足以撼動整個世界,這是要全世界一起關注的議題,才能讓海洋永保生生不息。」他希望能為台灣的世世代代留下潔淨的海水以及永續資源,更希望為海洋生物留下健康的棲息地;不希望因為人類的開發或是自私,導致海洋最終成為一片污染的死灘,他苦口婆心地跟我們說要怎麼愛護地球、愛護海洋,我聽了十分感動,這就是在大海中翱翔十多年的潛水員,最衷心的期盼。


地球有70%以上的面積都是海洋,所以海洋保護對於地球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人口增加、科技發達的原因,造成地球暖化的現象,很多海洋生物也跟著生病受苦,塑膠袋、塑膠餐具、吸管、寶特瓶等,如果隨意丟在沙灘上,海水漲潮時會把垃圾沖進海裡,海洋生物誤食或被袋子纏繞而亡的案例不計其數,我們隨手丟棄的垃圾不僅會摧毀牠們的棲息地,導致海洋動物死亡,也會間接威脅到我們的健康和經濟。之前有一位潛水客發布一段段影片,是在海龜的鼻子裡發現插了一根塑膠吸管,才讓我們重視塑膠吸管的濫用問題。這些都是我們可以防範的汙染,我們到海灘遊玩前,都應該先準備環保餐具、碗筷、吸管,也要使用環保袋,離開沙灘記得隨手帶走垃圾,或是撿起身邊的垃圾,做個淨灘小尖兵,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就像蝴蝶效應一樣,會慢慢影響海洋環境。


除了淨灘,我們還能做的是節能減碳,節能減碳除了能減少溫室效應外,也能拯救海洋,因為海洋吸收大氣中過多的二氧化碳後,會使海水酸性增加,改變全球海洋的化學成分,更使海洋生態改變而造成失衡。選擇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使用節能燈具,家電,購買碳足跡較少的產品,都能讓海洋更健康!還有我們每天生活的家,也是保護海洋的起點,每天都在製造家庭廢水,而這些廢水都會隨著排水設備送到大海,雖然有經過污水處理廠,但是並不能完全將有海的化學物質都清除,想想看,魚、蝦都在有毒的水裡游裡,呼吸著有毒的水,怎麼會健康呢?最終被人類捕獲,這些毒素依舊回到我們身上,真是細思極恐啊!讓我們改用天然方法洗滌碗筷、清潔廚房吧,溫熱的洗米水、或是自製橙皮清潔劑、茶籽粉都是清潔好幫手,也對海洋友善!


等我學會了潛水,我也希望像教練一樣,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起到海洋淨灘,撿起那些不屬於海洋的外來物,還給這些海洋生物一個乾淨舒適的家,不僅是為了牠們,更為了我們以及下一代的生活,我們都該不遺餘力的推廣海洋友善,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