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海鮮的真相》讀後心得──徵文組國小中年級銅牌 / 黃炯臻











黃炯臻 /   高雄市新上國民小學

選讀:《海鮮的真相》

我是一個對海鮮過敏的人,當我看到《海鮮的真相》這本書的書名時,心裡想著應該是一本討論造成我過敏的可怕海鮮真相、或者是我們人類的貪食對海洋生態造成的傷害、而我更害怕看到的是餐桌上的美食其實可能是生長在大海中的可怕妖怪模樣,這可能會讓我完全拒絕來自海洋的美食,雖然那也只有剩幾種魚類。

沒想到打開書本的第一位主角就是我喜歡的涼拌海蜇皮,而我也是在此時此刻才體會到牠是大海中有著夢幻長相的水母,吃進我口中的就是牠那透明像降落傘的部分。以前新聞曾經報導過高雄林園溼地公園裡有可愛但具微毒的倒立水母蹤跡,只是水母所需要的生態水質要純淨,而林園區是工業區為何會有水母的身影呢?原來是當地的養殖漁業引進海水養殖石斑魚,在出水口的地方因為水質乾淨、水流大才讓水母得以生存,也讓大家有機會和水母近距離的接觸,水母真的很可愛但只適合欣賞。說到欣賞,珊瑚可是最能吸引大家目光的海洋奇珍,不只是因為牠的樹枝形狀特別,更因為牠的顏色討人喜歡。我曾經看過奶奶戴著一條顏色紅潤、長圓柱形的項鍊,爺爺說那是他去澎湖買的珊瑚項鍊,我很難想像我看到的珊瑚跟奶奶脖子上的珠寶項鍊會有什麼關連,從書本中我才了解到原來做成珠寶的是樹狀珊瑚,樹狀珊瑚除了石灰質還有角質,磨光後會顯露出珠寶般的光澤,難怪奶奶這麼珍藏它。而和珊瑚一樣令人喜愛的海洋珠寶就是珍珠,它的顏色不像珊瑚那麼醒目,但它的光澤很吸引人讓人覺得有種安靜的高雅。而真珠是貝類長年累月分泌碳酸鈣所累積的結晶物,很難想像安靜的貝類竟然能提供這麼令人囋嘆的獻禮。

大海提供了我們美食和奇珍異寶,我們享受著大海的恩惠,可是我們對大海的破壞也從來沒有停止過,看著海龜鼻孔插著吸管的照片、流刺網傷害著珊瑚、抹香鯨等、還有令我更不解的「陰備陽物」,這一切的破壞都令人對大海感到抱歉。我曾經參加墾丁大光社區的潮間帶導覽活動,親自去尋找、觸摸海星、海參、海膽等,那種體驗的美好應該讓大家都感受到,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珍惜海洋資源,不為自己的自私而傷害海洋。

我不是一個海洋美食的愛好者,但是爸爸口中小時候的口香糖鮑魚、中秋節時爺爺奶奶喜愛的大閘蟹、會讓媽媽聰明美麗的鮭魚、能讓姊姊大口吃飯的鰻魚、還有我喜愛的鮪魚聰明蛋,都是大海送給我們的禮物,我們要懂得感謝海洋才對。很高興閱讀了《海鮮的真相》這本書,我學習到很多知識,也看到了很多桌上食物的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