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克比睡不著:與海洋生物的奇幻冒險》讀書心得 / 徵文組國小高年級銅牌 / 郭宥希

 










郭宥希   臺南市佳興國民小學

選讀:《克比睡不著:與海洋生物的奇幻冒險》

內容大綱:

克比是位來自海邊村落的男孩。

他憑著在國小、國中優秀的成績,離鄉背井的獨自進入一所臺北的明星高中,可是,上了高中之後,成績卻又不像以前理想,成天補數學、地理、自然等,讓他感到非常疲憊,覺得生活為何如此乏味?

或許是他滿滿的鄉愁;或許是對庸碌生活而厭煩的心情;也或許是對自由的渴望,使得克比被象徵自由的大海召喚,剎那間,克比已坐上一艘小船了。這時一隻海龜不偏不倚的撞到了克比的船,開啟了克比與海洋生物的奇幻冒險。海龜緩緩的訴說起自己那因人而起,又因人而止,血淚交織的故事,說完,海龜問克比:「你想和我到海生館一探究竟嗎?」,「當然好呀!」克比回答。接著,海龜像在念咒語似的,帶領他們進入海洋的未知世界。

在海底隧道裡,遇見了霸氣十足的雪花魟,身無分文的克比和海龜誤打誤撞成了雪花魟的小弟。接著沿途遇見了背負家族使命的臺灣前肛鰻、亮麗動人的黃帶魚、奇特的標本室負責人、玉樹臨風的企鵝先生⋯⋯這些海洋生物們身上都有著屬於他們的不凡故事,這些故事都敲擊著克比的內心,直到旅途的末尾,克比與海龜遇見了懷念海洋自由的小白鯨,也勾起了克比想回家的念頭,道了句「回家吧!」

心得感想:

透過這本書,我了解到了,其實任何人、任何生物都會感到寂寞、渴望自由,面對眾人的指責更會感到自卑,這時,我們更不應該去冷落他們,排擠他們。反而該用一種悲天憫人的心態給予協助,這樣才能使社會更加的和諧。其實克比的心情我也懂,曾經,我也是那個獨占鰲頭的小孩。卻在某次的考試中,我落到了第四名,並沒有得獎。當下我的第一個心情便是滿滿的錯愕和失落。經過了那次的教訓,我總是發憤忘食,熬夜讀書。雖然這樣的努力換來的是第一名的榮譽,但我卻覺得生活不該如此的索然無味。經過老師、父母的協助下,我也漸漸明白生活中還有無數的事情等著我去探索,還有許多新奇的事等著我去發現。俗語說得好:「失敗為成功之母」雖然在那次的考試中,我並沒有奪得佳績,卻也帶領我認識了不一樣的世界,在升上高年級後,我勇於嘗試接觸不同的領域,例如:透過演說的練習及參賽讓我了解中華文字之美;透過英語讀劇的練習及演出讓我感受不同的文化及語言差異;透過田徑的準備及磨練讓我培養健康的身心,這些都是課本上學不到的珍貴資產。

我也十分佩服故事中前肛鰻姊姊的勇氣,雖然她從小就被眾人嘲笑是「髒肚皮」,卻不向世俗的冷嘲熱諷低頭。而前肛鰻姊姊不惜犧牲生命,就是想讓自己的家族能夠洗刷冤屈,這樣的態度,更是讓我深感敬佩,當然囉!前肛鰻家族也從原先的「髒肚皮」鰻魚,變成人見人愛的獨特前肛鰻啦!

另外,故事中的海生館飼育員,在遇到與媽媽失散的小白鯨時,發揮了充分的愛心,將小白鯨視如己出,給予充分的照顧並試圖協助小白鯨重返大海,讓我重新感受社會中也有許多這樣為他人帶來溫暖的人,也許未來的某一天,我也能成為別人生命中那道溫暖的光芒。這是一本來自海洋的故事,或許你會以為裡頭是滿滿的環保議題,但在我看完這本書後,除了喚起心中對海洋動物的憐惜外,更從書中海洋角色中感受到他們對彼此的愛和為生命奮鬥的毅力。其實,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相信只要善用自己的專長和愛心,自己就是自己心目中的超級英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