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前進印度洋:新南向斯里蘭卡交流紀實

106年赴斯里蘭卡,本館嚴宏洋特聘講座 (圖右受邀為「臺灣-斯里蘭卡連結計畫」佩拉德尼亞大學節點揭牌,照片居中者為Dissanayake校長,左側為該連結計畫窗口化學系Namal Priyantha教授。

文圖─張至維博士─海生館展示組

在幾乎闔上眼的凌晨裡,看到坐落在機場的偌大盤坐佛像。是的,你已經踏入斯里蘭卡,一個農業立國並以錫蘭紅茶聞名世界的古老國度。



緣起
配合國家「新南向政策」之推動,教育部透過「臺灣連結計畫 (Taiwan Connection)」增進我國與新南向國家的實質教育交流,以建立雙邊教育合作平臺,並深化雙方多元互動及連結關係。

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斯里蘭卡連結計畫 (Taiwan-Sri Lanka Connection)」之陳牧民國際長邀請本館特聘講座嚴宏洋教授及筆者,於1061126日至122日前往斯里蘭卡,至當地第一學府佩拉德尼亞大學 (University of Peradeniya) 為雙邊連結辦公室揭牌,同時並參訪積極發展漁業及海洋科學的「魯夫納大學 (University of Ruhuna)」,洽談海生館與其合作的可能性。

在臺方訪問行程結束後,佩拉德尼亞大學理學研究院Namal Priyantha前院長旋即來臺回訪中興大學,為斯里蘭卡駐中興大學之雙邊連結辦公室掛牌。同時也南下參訪海生館研究設施,再次確認雙邊備忘錄簽署時程,以開展雙方在學術研究、師生互訪、授課交流等全方位的合作關係。

此外,魯夫納大學亦來信希望能與海生館簽訂雙邊合作備忘錄,並邀請我方學者至斯里蘭卡開設短期海洋科學相關課程,以及開放該校教師至臺灣攻讀博士學位等合作方式。


1078月及12月魯夫納大學(上圖)及佩拉德尼亞大學(下圖)代表團受邀來海生館參加雙邊論壇合影。

新南向成果
海生館自106年起執行「科普教育新南向國際交流計畫」,強化既有與南向國家科研單位間的合作關係,達到國家、政策、海生館、東南亞及南亞各國多贏的局面。而為了提升與南亞國家的交流合作,並有效結合臺灣連結計畫之推動,海生館107年新南向計畫即以拓展「斯里蘭卡科普教育人才培育先行計畫」為重點項目,而前述106年底即開始推動合作之佩拉德尼亞大學和魯夫納大學,自然是海生館前進南亞的基礎。因此海生館與斯里蘭卡雙方在107年度內密集互動,重要歷程摘記如下:

418日至19接待魯夫納大學S.G.J.N. Senanayake校長及T.P.D. Gamage國際長來海生館參訪。

61海生館嚴宏洋講座赴中興大學參加「臺灣-斯里蘭卡學術交流網絡暨學術研討會」之雙邊合作經驗分享座談會。

819日至25海生館邀請魯夫納大學漁業及海洋科學院H.B. Asanthi院長、R.A. Maithreepala前院長、P.R.T. Cumaranatunga創院院長、漁業及養殖系K.H.M. Ashoka Deepananda系主任與湖沼學及水科技系U.A.D. Jayasinghe系主任一行5人訪臺,期間除了參訪海生館設施及進行雙邊論壇外,也在海生館人員陪同下,拜會自然科學博物館、中興大學及中山大學,以擴及最大的參訪交流效益。

118筆者赴中興大學參加「臺灣-斯里蘭卡學術交流網絡」之招生策略分享與座談會。

122日至8由海生館陳副館長、生物馴養組張桂祥主任及筆者,共赴斯里蘭卡回訪魯夫納大學和佩拉德尼亞大學,開啟雙邊首長級的對話,持續就雙邊合作協議之簽署進程進行研商,期間並拜會參訪兩校共10個學院系所及舉行簡報會議以洽談更深入實質的雙邊合作。

1216日至22海生館邀請佩拉德尼亞大學理學院Saluka R. Kodituwakku院長、理學研究院H.M.T.G.A. Pitawala院長、動物系Sudharma K. Yatigammana系主任、分子生物及生物科技系Sanath Rajapakse 教授,以及化學系Namal Priyantha教授一行5人回訪海生館及國內多所學術研究單位,並安排其與海生館同仁及受邀前來之斯里蘭卡在臺攻讀碩博士的學生數名共同舉辦雙邊論壇,開展雙方在學術研究、師生互訪、授課交流等全方位的合作關係及經驗交流。

10712月本館陳副館長率團赴魯夫納大學考察交流之合影。

10712月本館陳副館長率團赴魯夫納大學考察交流及座談,並由Senanayake校長(左二)、漁業及海洋科學院Asanthi院長(右二)代表接受本館贈送之臺灣西南海域深海魚類標本,作為雙邊在海洋生物多樣性標本典藏、科教展示、學術研究等合作的開端。

10712月本館陳副館長率團赴佩拉德尼亞大學考察交流及參訪座談,期間與該校Dissanayake校長會面。

10712月赴佩拉德尼亞大學,並參訪戶外養殖研究設施。

綜上所述,臺灣與斯里蘭卡雙邊已成功建立合作管道,在推動新南向科普教育人才培育及國際招生上,目前已有多位斯里蘭卡大學教職員及學生來信洽詢於108年赴臺攻讀學位的細節。本館特聘講座嚴宏洋老師也代表本館,於1083月再次赴佩拉德尼亞大學,參加該校與國立中興大學共同舉辦之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發表專題演講。未來海生館將持續加強雙邊交流,吸引更多優秀的斯里蘭卡學生及學者來臺深造,並共同擬訂雙方在科研、科普及高教等多面向之合作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