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解開透明魚的秘密! 「雀斯派倫特˙費雪的秘密」特展, 於臺南「樹谷生活科學園區」驚艷登場




文圖蕭美足海生館展示組

「雀斯派倫特˙費雪的秘密」特展是科學與美學巧妙結合的科普展示之一。雀斯派倫特.費雪是英文「Transparent Fish」的音譯,亦即「透明魚」的意思。魚類學家長久以來致力於魚類演化的探討,研究過程需要借助骨骼學或解剖學的觀察以進行比對。早期的研究方式多以解剖魚類標本,或是將新鮮的樣本取下骨骼來做觀察,為了在不破壞魚體的情況下研究魚類,除了利用X光拍攝法外,更發展出以酵素分解肌肉細胞並以化學染料將骨骼染色,達到有效觀察骨骼特徵、骨骼間的連接方式以及個體發育的方法,這就是所謂「透明魚」標本的製作技術。

本次「樹谷生活科學園區」的展示,係透過特展意象掛軸的整體空間營造,配合主題式的透明魚實體標本、電子多媒體圖片輪播等手法,展示呈現「透明魚標本製作技術」、「透明魚標本研究應用」及「餐桌上的透明魚」等主題,展區也提供多元的互動裝置,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使觀眾對透明魚有更深入的瞭解,也希望讓參訪特展的民眾更明白透明魚在科學研究上的價值。

此外,「樹谷生活科學園區」將於46日推出適合大小朋友的科普活動「透明魚工作坊」,將現場教導民眾親手製作透明魚,同時穿插介紹海洋保育議題、魩仔魚的基本知識,並搭配手機顯微鏡進行標本觀察之實驗課程。希望參與學員在3小時的實作活動中,能體驗科學研究的過程,並激發關心海洋保育相關議題之熱情。





展出訊息

《雀斯派倫特.費雪的秘密》特展
時間:10825日起至1081027
地點:臺南「樹谷生活科學園區」
聯絡人:展示組  蕭美足小姐  08-8825001*5114(海生館)
                樹谷生活科學館 展示教育組 盧玟希小姐     06-589-4800*65105

透明魚工作坊
時間:201946 14:00~16:30
對象:一位大人與一位小孩搭配為一組,共計25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活動報名Qr 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