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館長的話





文/陳啟祥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館長

「挪亞方舟」意喻末日大毀滅時,存留餘種的一線生機。方舟孤零零漂浮在一片原本綠意盎然而如今却是萬物無法生存的死海當中…海洋是生命之源,但生命的毀滅却於海洋中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只是生為萬物之靈的、負責管理保護萬物的人類,却不斷地忽視這現象………有云:「第六次大滅絕」,人類可能是罪魁禍首?

去年參加數次的國際國內研討會並演講,重新檢視海生館珊瑚研究的進展與目標;搜索、審視之餘,發現:珊瑚此一奇特的海洋物種,在人類科學進化史之外、在吾人開始萌發好奇研究之前,於變化詭譎的浩瀚海洋裏,或許已經在為自己的生存奮鬥很久很久了! 珊瑚其實是體質軟弱的,並且對於環境特別敏感;珊瑚是海中瑰麗的水晶宮,雖然易碎,却成為海洋裡多產的綠洲及海洋生物避護所。因為它敏感,更好反應環境變遷的隱而未現的影響;因為它影響海洋生物多樣性,它的毀滅也預告地球萬物所將面臨的浩劫!

本期讓我們來了解如何為珊瑚打造挪亞方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