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探索海洋,就到海生館!


文/陳君夷、彭紹恩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圖書館暨多媒體出版中心」


海生館除了一般民眾最熟知的前場水族館(目前為南仁湖集團「海景世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BOT合約至2025年)外,還有將近35公頃的廣大「後場」,是一個鮮為人知的大寶庫,除了第一及第二研究中心外,水族實驗中心(珊瑚農場)、水生生物收容中心(海龜醫療救援中心)、標本典藏室、濕地公園,再加上墾丁天文台,這就是引領人們躍入海洋的跳板-海生館「海洋教育科學園區」。



當您悠遊欣賞前場水族館中各式各樣奇特的海洋生物時,可曾有疑問?為何海生館能在陸地上如「豢養一塊海洋」般的展示這麼多種,數量龐大的海洋生物?而且全年無休?其實支撐此活體展示的正是生物學及海洋科學研究的成果與應用,是海生館研究及相關人員勤奮研究所逐年累積的成果。海生館於2000年開館至今將近二十年了,海洋生物基礎及應用研究的成果逐漸受到矚目,不僅是前場(水族館)生物展示之基礎外,也帶動後場的蓬勃發展。

海生館研究人員所累積發表的SCI學術論文數量,已是全球水族館界之翹楚;「標本典藏室」所收集珍藏的海洋生物標本也是臺灣屬一屬二,尤其魚類標本更是完整;各項與「珊瑚」相關的基礎及應用研究成果及資源,也吸引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及實習生們前來參訪交流,並建立實質合作;「溼地公園」除了再次淨化廢水外,也是一個獨特的生態系統,可以看見許多特別的動植物;「水族實驗中心」,是「珊瑚農場」與「水生生物收容中心」的所在,「珊瑚農場」培育了許多種類的珊瑚,除了供應研究人員研究需用,也是珊瑚保種重鎮;「水生生物收容中心」則主要以海龜醫療救援為任務,肩負救護野生海龜的責任,並野放治癒後的海龜,是不可或缺的存在;而與臺灣大學合作的「墾丁天文台」則座落於水族實驗中心頂樓,是探索宇宙天體的絕佳秘境....

那要怎麼進入「海洋教育科學園區」呢?若您是ㄧ般民眾、學生或老師,可上官網(點選「教育資源」-海洋教育中心)或用E-mail或來電與「科學教育組」洽詢,透過報名參加科教活動或是以專案辦理;若您是生命科學相關科系學生,可申請寒暑假實習,更可報考設在館區內的「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攻讀碩博士;專業研究人員則能參與學術研討會,或直
接與研究人員聯繫來館參訪交流,切磋合作。

而隨著網路的發展,海生館也將這些經年累積下來豐碩的成果,一點一滴的放上網路,建構雲端資料庫,讓意猶未盡的民眾、或無法親至現場的人們,藉由網路無時空限制的特性,享用這些海洋知識。

為了讓民眾更容易獲取海洋新知及科研進展,海生館於2018年(去年)特建置《奧祕海洋》部落格,努力將艱澀的科研成果等轉換為精彩的海洋科普文章,與大眾分享;而學校教師也能在海生館的官網及各式的線上資料庫中取得海洋教學資源,甚至回到線下申請海生館的科教人員到校教學,助老師一臂之力;學生或一般民眾可以申請後場導覽,也能利用線上「臺灣海洋生態資訊學習網」、「Ocean Tag」等自主學習。

而所有人更能透過海生館出版品與文創商品,豐富您的知識生活。我們努力貫通線上線下的海生館,使其不再受地處偏鄉的限制,雖還不完美,但其實只有一個目的 - 邀請您!一起來探索海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