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海生館新南向學術交流實錄─菲律賓學者來館取經之旅

位於伊洛伊洛省(Iloilo)的米亞高(Miagao)的菲律賓國立大學米沙鄢校區擬請本館協助熱帶魚水族館之建設並將與本館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此圖為該校提供)。 

文圖/陳勇輝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科學教育組 助理研究員

107年7月22日本館接待來自菲律賓國立大學米沙鄢校區(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Visayas)的三位學者;在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協助下,由外交部派遣專車直接將貴賓一行人由桃園國際機場接送至本館,抵達時已經接近下午3點。

本館由副館長陳德豪博士、科學教育組主任蘇瑞欣博士與筆者一同前往接待,隨行除了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和外交部人員外,主要貴賓包括:院長Ricardo P. Babaran 博士、技術與產業發展中心主任Concepcion Ponce(Director, Technology Transfer and Business Development Office)、漁業技術與產業育成計畫主持人Ms. Milyn C. Leghid 小姐 (Project Leader - DOST PCAARRD-UPV Fisheries Technology Business Incubation Project)。



本館副館長陳德豪博士(右三)偕同同仁與菲律賓院長Ricardo P. Babaran 博士(右四)等貴賓座談後團體照(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本館自開館至今,不論是硬體規模與軟體展示內容皆已聞名國際,在水族館界中以珊瑚礁研究與海洋教育享譽亞洲東南亞各國。本館相較於其他商業型水族館展示之最大不同處乃是本館立館的精神在於重視海洋永續發展、注重海洋生物多樣性之研究,並透過典藏展示與教育推廣,達成博物館社會教育的使命,這也是此次菲律賓友人之所以造訪本館的原因之一。

此行參訪除了參觀展館,雙方亦舉行座談會互相交流。座談會由副館長陳德豪博士致詞介紹本館及與會人員的專長與背景,並提及本館與東華大學合作建立的海洋生物研究所,以及本館經營與管理展示館的BOT民間企業公司-海景世界有限公司的情況。

在座談會之前先播放本館的英文簡介影片,讓來賓對於本館的全體建設有整體性的理解,搭配提供書面的英文簡介,相信讓貴賓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菲律賓學者造訪的原因之一乃是菲律賓大學希望能夠建構一座熱帶魚類水族館公園,但由於缺乏相關專業經營管理知識,計畫延宕至今一籌莫展;透過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引介,希望能夠前來本館瞭解水族館經營的狀況,並學習水族相關的知識,找尋專案合作的機會。

筆者概略說明建構水族館需要涵蓋建築主體、維生系統之建構、展示生物馴養與照顧及多媒體資訊系統等4大類團隊。

蘇主任更指出可以尋求規劃設計公司,並成立總顧問公司進行整合。陳副館長也說明民間經營水族館的實務情況與公部門之間在觀念上的落差,提醒貴賓要注重水族館的教育展示方能永續經營,此點獲得貴賓們一致的同意。

座談會之後,筆者帶領貴賓前往展館參觀並進行導覽解說,由於時間有限,導覽解說的重點放在展示館的展示設計的理念上,同時強調展示設計的特色-生態重建、身歷其境的情境設計,加上搭配的教育展版與古海洋虛擬實境數位展示,導覽過程中特別前往企鵝區與巨大海藻森林展示缸拍照留念。

目前本館張桂祥主任已與Milyn C. Leghid 小姐聯絡,希望可以進行實習生、訪問學者或研究生的研究教學交流計畫,且院長Ricardo P. Babaran 博士表示有很高的意願希望能夠與本館簽訂合作備忘錄,長期與本館進行交流。

展館導覽後的留念合照(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