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三屆臺灣科學節《奧秘海洋》徵文暨繪圖活動-科學事實附錄

註1:豆腐鯊探出水面行為與擺脫寄生蟲無相關。(P.15)

註2:黑潮流向為由南向北,順流最遠游至伊豆半島,不會到達南海。(P.15


註3:為了改善圈養白鯨的生活環境,海生館成立了「白鯨諮議平台」,並廣邀各級專家來檢討,希望給予圈養動物更舒適的生活環境。也是在此宣言中,海生館宣布未來不再輸入保育海哺類生物,並不以非天然之「人工授精」方式讓母鯨懷孕。此外也設立白鯨相關的教育常設展和研究,為推廣白鯨保育做出努力。 〈白鯨宣言〉──《奧秘海洋》84期 (P.16、P.24)


註4:尚無白鯨較其他種類鯨豚適合圈養的相關研究。(P.16)


註5:珊瑚能將波浪能量減少97%、浪高降低84%,是讓沿海社區獲得保護的天然防坡堤。(P.18)


註6:珊瑚復育除可用於醫學與研究,亦有保種的意義,且可減少野外採集,故復育珊瑚仍有其重要意義。(P.19)


註7:在20世紀之前商業捕鯨即盛行,因許多素材在當時並無工業製品可以取代,在機械化船舶使用後捕鯨變得更有效率。以1930年代的捕獵數量做為舉例,則是因缺乏更早期的紀錄。(P.20)


註8:不鼓勵餵食野生海洋生物之行為。(P.22)


註9:本館為以教育為目的之博物館,無訓練生物從事表演。(P.24)


註10:海馬是在雄海馬腹中之育兒囊孵化,但是有些種類的雌雄配對可以延續相當長的時間。(P.26)


註11:鬚鯨有兩個噴氣孔,而齒鯨僅有一個噴氣孔。抹香鯨類的鯨魚屬於齒鯨,但鼻孔會偏向一邊,並無鼻塞情況,其他齒鯨類鯨魚的噴氣口則沒有偏向。(P.40)


註12:大王魷魚生命長者可達五年。參考資料(P.43)


註13: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以陸生生物為主,鯨豚收容單位以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為主。 參考資料(P.46)


註14:玳瑁早八由新北市動保處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合作進行照護醫療。參考資料(P.46)


註15:臺灣白海豚保育計畫由海洋委員會於110年6月推動,並與地方政府、民間企業等各單位合作。參考資料 (P.46)


註16:白鯨是靠著擠壓空氣通過在氣孔旁邊的一個鼻腔氣囊的構造來產生聲音,再透過頭部的額隆改變形狀,來控制牠的發聲。(P.50)


註17:藍鯨以磷蝦為主食。(P.52)


註18:現生鯨魚的分類並無黃鯨。(P.57)


註19:巨齒鯊非現生種,已滅絕。(P.59)


註20:小丑魚通常生活於海葵之間。(P.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